慢性咳嗽有哪些常見病因

慢性咳嗽臨床當中常見的病因有很多,但是最常見的原因可以歸納為四大類。最常見的原因叫咳嗽變異性哮喘,是屬於哮喘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它的臨床表現並不是喘,而是這種陣發性的叢集性的咳嗽,尤其當患者出現夜間和凌晨,這種陣發性的咳嗽又和聞到刺激性的氣味有相關性的時候,要高度懷疑咳嗽變異性哮喘的診斷。第二點就是叫上氣道咳嗽綜合徵,這個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和以前所稱的鼻後滴漏綜合徵是相互重疊的,當患者因為感冒或者是因為慢性鼻炎等,一些疾病導致了鼻腔,或者上呼吸道出現了有分泌物,分泌物沿著鼻咽部向後反流到咽部的時候就會刺激我們的嗓子,刺激我們喉嚨,出現咽癢。這種劇烈的咽癢就會導致患者陣發性的咳嗽,而且日久不愈,出現這樣一個情況。這是上氣道咳嗽綜合徵,這樣的一類疾病。第三大類疾病胃食管反流,也就是因為由於胃和食管所導致的胃內容物和胃內酸性物質的反流,這種反流的氣體或者反流的胃內容物會刺激咽喉部,也會出現咽喉的陣發性的瘙癢,陣發性的不適這樣也會出現咳嗽,尤其這種陣發性的咳嗽。這一類的患者除了以咽癢咳嗽為主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上腹部的不適感。比如腹脹、打嗝、反酸等,這樣一些症狀的時候,醫生就要考慮到是否出現了胃食管反流所導致的咳嗽的可能性。第四點就是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這個疾病和咳嗽變異性哮喘有一定的近似性。它的特點就是嗜酸粒細胞在氣道內的濃度會比較高,如果用檢查痰的方法,痰裡面是酸粒細胞的基數會大於5%,這個疾病它的臨床表現和咳嗽變異性哮喘在症狀上有很多的重疊性,唯一的區別就是咳嗽變異性哮喘。在做肺功能檢查的時候,氣道高反應性是陽性的,而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它的氣道高反應性是陰性的,再加上他的痰裡面的嗜酸粒細胞增多,就可以診斷他為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它的治療也和咳嗽變異性哮喘有一定接近的地方,所以有的學者認為這兩個病是有一定重疊性的,而且它倆在臨床上鑑別診斷,也的確存在一定的困難。所以說有的時候,也有的人主張把兩個病合在一起。總而言之,慢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以上四種。當然還會有其他一些少見的原因也會引起慢性咳嗽,需要在臨床當中仔細的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