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糖尿病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當各種疾病日漸猖狂,嚴重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時,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還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拿糖尿病來說吧,這是一種經常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會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的疾病,那如何對糖尿病進行急救呢?就讓小編來為大家普及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吧。

1、酮症、酮症酸中毒

  (1)機理:由於胰島素不足,細胞可利用的能量減少,導致體內脂肪分解加快。酮體是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物質,正常時在血液含量很少,幾乎不被測出。當脂肪加快分解,血液中酮體大大增加,就叫做酮症。這時血液就會變成酸性,稱作酮症酸中毒,嚴重者發生昏迷。

  (2)表現:

  ①易在患各種感染時或突然中止糖尿病治療時發生。

  ②食慾減退、腹痛、噁心、嘔吐。

  ③嗜睡、意識模糊、呼吸加深加快,呼氣如爛蘋果味,最後發生昏迷。

  ④化驗檢查:血糖很高,血中出現酮體,血液變成酸性。

  (3)護理措施

  ①基礎護理:絕對臥床,保暖,口腔護理,預防肺部、泌尿系統感染及壓瘡。

  ②禁食,待神志清醒後改為糖尿病飲食。

  ③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神志以及全身症狀,尤其要注意呼吸的氣味、深度和頻度的改變。

  ④留好標本提供診治依據,切勿在輸液肢體抽取血標本,以免影響化驗結果。

  ⑤快速建立兩條靜脈通路。一條用於輸入胰島素,按每小時4~6U小劑量胰島素治療;另一條用於大量補液,抗感染,糾正電解質及酸鹼失衡。

2、低血糖,低血糖昏迷

  (1)機理

  ①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兩種方法。其結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運用不當,使血糖下降過多的話,就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②如果病人因為各種原因食慾不好,或根本未進食,腹瀉、嘔吐不止,但還按照平時的水平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話,不但出現低血糖反應,嚴重者還可引起低血糖昏迷。

  (2)識別低血糖症

  ①心慌、冷汗、全身發抖。

  ②異常空腹或飢餓感、噁心。

  ③嗜睡、昏睡、頭痛、精神不集中。

  (3)識別低血糖昏迷

  ①之前有心慌、冷汗、噁心的感覺,逐漸昏睡,呼之不應。

  ②早晨起床時間,怎麼也叫不醒,渾身發涼,可見出冷汗,但沒有發現明顯的生命體徵的不正常。

  ③有糖尿病史,口服降糖藥,近幾天進食不正常,或腹瀉,嘔吐、感冒發燒,逐漸出現意識障礙、神志恍惚,發展為昏迷。

  糖尿病昏迷的三種主因

  低血糖昏迷

  當血糖低於3毫摩爾/升時稱為低血糖,嚴重低血糖會發生昏迷。常見的原因有:胰島素用量過大或口服、降糖藥用量過大而進食少;運動量增加了,但沒有相應增加食量。

  酮症酸中毒昏迷

  原因有:1.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停用或減量過快,或病情加重;2.各種急慢性感染;3.應激狀態,如外傷、手術、分娩、妊娠、急性心肌梗死、甲狀腺機能亢進等;4.飲食失調,進食過多或過少,飲酒過度等。

  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

  這種昏迷多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糖尿病病人。以嚴重脫水、高血糖、高血漿滲透壓和神經精神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

  糖尿病昏迷的急救原則

  以往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因,首先懷疑糖尿病昏迷,可按昏迷的急救原則急救。

  (1)病人平臥頭側向一邊,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嘔吐物,防止誤吸引起窒息。

  (2)細心觀察病情變化,一旦發現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

  (3)迅速呼叫“120”急救電話,將病人迅速送往醫院急救。

  由於糖尿病引起的昏迷,除了低血糖的原因外,血糖顯著升高還可引起高滲性昏迷,所以在昏迷原因不清楚時不要隨便給病人餵食糖水,以免加重病情。而且給意識不清的病人喂糖水容易造成嗆咳甚至窒息。

  糖尿病昏迷急救要點:

  ①過去有糖尿病史,突然昏迷,又找不到其他病因,首先懷疑糖尿病昏迷。

  ②按昏迷的急救原則處理: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物誤吸。

  ③呼叫“120”急救人員,將病人送到醫院,首先要檢查血糖,以確定病情治療方向。

  ④不要隨便給昏迷病人餵食糖水以免造成嗆咳甚至窒息。

  以上幾點,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人應牢記!

  糖尿病人跌倒後的急救措施

  1 要判斷是猝死還是昏迷。2 要判斷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還是腦卒中。3 要判斷有無骨折。

  小編認為:掌握一些疾病的急救措施,是我們對生命健康負責的一種表現。所以呢,大家一定要仔細閱讀上面小編為大家講解的糖尿病急救的知識,這樣即便是糖尿病再怎麼猖狂的侵害我們的身體,我們也可以鎮定自若的拿出合適的方法來應付它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