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可壓迫神經 腰椎間盤突出的危害有哪些

  目前腰椎間盤突出的困擾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很多人認為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腰部疼痛,不引起高度重視,忽視了疾病的危害,對未來的治療過程造成很***煩,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的話會神經受壓,造成嚴重危害。

  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危害

  1、首先,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會引起下腰痛和坐骨神經痛。大部分病人表現為腰痛、左腿痛,這類疼痛是隱形的,感覺部位較深,表現為起病緩慢,這時的症狀不易引起病人注意。

  2、其次,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生在腰4、腰5或腰5骶1間盤,病人在早期可有下肢疼痛過敏,病程較久或神經根受壓較重者,有下肢麻木或感覺遲鈍。對於高位的腰間盤突出症患者,其症狀多表現於下腹部腹股溝區或大腿前內側疼痛。

  3、最後,腰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是由於髓核脫出,一旦突出後就會刺激腰椎神經根,可引起積液,區域性迴圈機制的影響,可以不依賴於人體的吸收和代謝能力。進一步加劇神經壓迫和刺激,會造成嚴重後果。

  腰痛是腰間盤突出症狀壓迫神經最典型的,與頸椎病更嚴重的症狀,都以為腰痛只是平時勞累出現的小毛病,不會有什麼大礙的,也就沒太在意。可是這樣只會導致病情的進一步加重,因此大家要及時接受治療腰椎間盤突出。

  神經系統檢查腰3-4突出(腰4神經根受壓)時,可有膝反射減退或消失,小腿內側感覺減退。腰4-5突出(腰5神經根受壓)時,小腿前外側足背感覺減退,伸及第2趾肌力常有減退。腰5骶1間突出(骶1神經根受壓)時,小腿外後及足外側感覺減退,第3、4、5趾肌力減退,跟腱反射減退或消失。神經壓迫症狀嚴重者患肢可有肌肉萎縮。

  如突出較大,或為中央型突出,或纖維環破裂髓核碎片突出至椎管者,可出現較廣泛的神經根或馬尾神經損害症狀,患側麻木區常較廣泛,可包括髓核突出平面以下患側臀部、股外側、小腿及足部。中央型突出往往兩下肢均有神經損傷症狀,但一側較重;應注意檢查鞍區感覺,常有一側減退,有時兩側減退,常有小便失控,溼褲尿床,大便秘結,甚至兩下肢部分或大部癱瘓。

  保守治療退行性腰椎疾病的目的是減少和消除疼痛,防止復發,改善和恢復腰椎運動功能。

  腰椎疾病的保守治療方法

  常見方法有體療、理療、推拿按摩、針灸、牽引、藥物、封閉、支具等方法。

  (1)體療

  適於早期,骨關節改變不大的患者,對慢性疼痛效果好。急性疼痛重時應停止或減輕活動量。

  (2)理療

  其種類較多,可根據病情、裝置條件等合理選用如電興奮、紅外線、超短波、超聲波、離子匯入等方法。

  (3)推拿按摩

  此法較受患者歡迎,可緩解肌肉痙攣,改善區域性迴圈,促進功能恢復。

  (4)針灸

  適用於腰肌緊張、疼痛侷限者,可起到通經活絡止痛的作用,同時可配合拔罐治療。

  (5)牽引

  可使椎盤內壓減少,小關節間摩擦減少,緩解肌肉痙攣。可在醫院或家中進行。

  (6)藥物

  中藥以多味地道名貴藥材炮製而成,其藥性溫和、藥力強勁,有活血通經、祛風止痺、強筋壯骨、補肝益腎之效,可迅速祛除肌肉炎症,從而達到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之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