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抑鬱患者要從“心”開始

  抑鬱症病人大多以負性情緒增強為表現,其思維、感覺、動作都顯得遲緩。照料這樣的病人,心理護理尤為重要。

  1、抑鬱症病人常常有低自尊、悲哀、憤怒、否定、不合理的信念和認知障礙,對家人的關心、愛護不理解,對照顧者充滿敵意,常表現出厭煩、拒絕、不滿等特徵。因此,照顧病人時須充分理解和同情病人,鼓勵並陪伴病人共同渡過難關。

  2、要以和善、真誠、支援、理解的態度,耐心地幫助病人,使病人體會到自己是被接受的,不像自己所想象的那樣沒有用、沒有希望。當病人與你傾吐內心的不快時要耐心傾聽,切忌催促病人回答問題。有時也可採取沉默的方式陪伴病人,使其感到更有安全感。

  3、要陪伴和鼓勵病人多參與戶外集體活動。可提供簡單、易完成、感興趣的活動讓病人參與,也可先安排病人參加團體活動,逐漸培養其興趣,最終使病人能積極主動參與並從中獲得成功體驗和滿足感。對病人的進步和取得的成績要及時給予讚揚和肯定,使其獲得自信和自尊。

  4、協助病人料理家務及個人衛生。由於病人生活懶散、被動、缺乏興趣和低自尊,常對自己的衛生及生活漠不關心。此時,家人應耐心地引導、督促、鼓勵和協助病人飲食,洗澡,剪指(趾)甲,理髮,刮鬍須,更換衣物等。當然,這些應根據病人的情況,儘可能鼓勵病人自己完成,以免助長病人的依賴性和強化病人的無能感。

  5、抑鬱症病人常因焦慮、煩躁、心境不快而產生睡眠障礙。家人在安排病人的日常生活時,儘量不讓病人白天臥床休息,要鼓勵病人多做戶外活動。對入睡困難或早醒者,可按醫囑給予幫助睡眠的口服藥物。另外,要給病人創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以促進病人入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