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驚厥如何治療

  新生兒驚厥是兒科常見病,一般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治療呢?

(一) 一般處理

  細心護理、保持安靜、吸氧、保暖、保持呼吸道通暢,糾正酸中毒。

(二) 監護

  進行心肺、血壓、顱內壓及腦電監護,嚴密觀察體溫、呼吸、神志、眼神、瞳 孔大小、前囟情況及有無早期驚厥的情況。維持血氣和ph在正常範圍。

(三) 抗驚厥治療

  新生兒驚厥的治療首先是針對可能存在的代謝紊亂如低血糖症、低鈣血癥、低鎂血癥、低鈉血癥等立即做出處理,一旦確定驚厥不是由代謝紊亂引起,需用抗驚厥藥物。

1.***

  為首選藥物。

2.苯妥英鈉

  個別病人應用***不能控制驚厥時,可選用本藥。負荷量為15~20mg/kg,靜脈緩注,一般主張將負荷量分2次,間隔20~30分鐘靜脈緩慢注射,有效血濃度20~30mg/l。6~12小時後可給予維持量,每日3~4mg/kg,分2~3次給予。本藥靜脈注射效果好,透過血腦屏障速度快,肌內注射或口服吸收不良。使用時應監測心律,注意發生心律失常,且不宜長期使用。

3.利多卡因

  此藥起效迅速(1分鐘內),安全性大。首劑2mg/kg靜脈注射,20~30分鐘後如無效,可重複上述劑量,緩解後用每小時4~6mg/kg維持。本藥禁用於有房室傳導阻滯或肝功能異常者。

4.安定

  除用於治療新生兒破傷風外,一般不宜作新生兒一線抗驚厥藥物,僅用於***及苯妥英鈉治療無效的持續驚厥,劑量為每次0.3~0.5mg/kg,緩慢靜脈注射。此藥半衰期為15分鐘,透過血腦屏障快,消失也快,因此可於15~20分鐘後重復使用,一日之內可應用3~4次。可從小劑量開始,無效則逐漸加量,或用每小時0.3mg/kg(每日 3~12mg/kg)連續靜脈滴注,有效血藥濃度為0.15mg/l。此外還可直腸給藥,劑量為每次0.6mg兒g。安定對呼吸和心血管系統有抑制作用,應密切注意觀察呼吸和心率,曾經用***類或水合氯醛等藥物者尤其要注意呼吸抑制的發生。因安定溶媒含有安息香酸鈉,它影響膽紅素與白蛋白的結合,故新生兒黃疸明顯時不用。

5.副醛

  可作為抗驚厥的輔助劑。每次0.05~0.2ml/k8,加10%葡萄糖20~40ml/k8,緩慢靜脈注射。或每次0.2ml/kg肌內注射。

6.10%水合氯醛

  可作為抗驚厥的輔助劑。每次0.5ml/kg,加入生理鹽水10ml保留灌腸。

  抗驚厥治療原則上選擇一種藥物,劑量要足,或兩種藥物交替使用。用藥後密切觀察,以驚厥停止、患兒安靜入睡,呼吸心律平穩、掌指彎曲有一定張力為度。是否需用維持量或維持用藥期限,視病因消除或驚厥控制情況而定。一般用至驚厥停止、神經系統檢查正常、腦電圖癲癇波消失,則可停藥。反覆驚厥者,維持治療可持續數週至驚厥的潛在可能性降低為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