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病怎麼護理好

糖尿病足病怎麼護理好呢?患有糖尿病足病的患者需要做好護理工作,好的護理可以幫助有效的治療糖尿病足病,避免帶來更多的危害,護理需要從生活細節開始,可以幫助促進足部的血液迴圈,因為糖尿病足病病情嚴重會給人帶來截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糖尿病足病怎麼護理好?

糖尿病足病護理方法如下:1、解除足部受壓的危險因素減輕體重對足部造成的負荷是促進潰瘍癒合的重要因素。糖尿病足部潰瘍90%發生於受壓最大的部位。故應減輕體重及選擇合適的鞋子,避免長時間行走或儘量臥床休息。

2、促進足部末梢血液迴圈經常觀察足背動脈的搏動、彈性及面板溫度。每日早、中、晚按摩足部各1次,每次30分鐘,動作輕柔,從趾尖開始向上按摩,可有效改善微迴圈,利於糖尿病足的恢復。老年患者除注意保暖外,可嘗試做足部運動。方法:平臥,抬高患肢45°,維持2分鐘,足下垂2分鐘,平放2~5分鐘,反覆5~10次。足部及足趾向上、下、內、外運動10~20次,早晚約10分鐘,這種方法可有效地促進下肢血。

3、嚴格控制血糖保持在正常範圍內,才能從根本上預防糖尿病足。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周圍神經營養障礙而變性,血糖控制不良和反覆小損傷是糖尿病足潰瘍形成並截肢的最主要誘因,血糖控制不良者比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的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率可高出2倍。

4、注重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千萬不能忽視飲食療法的重要性。患者應做到定時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補足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禁吃含糖量高的糖類食品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儘量減少外出飲食或參加宴會。當然飲食控制不是餓著,重要的是控制總熱量。

5、學會足部檢查,如發現有面板顏色、溫度改變,感覺異常,趾甲變形等,要及時就診,避免貽誤病情。關於糖尿病足病怎麼護理好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所瞭解了吧,糖尿病足患者不要擔心害怕,主要按照醫生的建議和指導進行治療,相信一定會得到很好的恢復,在平時更加需要多多注意飲食,做到健康科學的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