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息肉的早期症狀

結直腸息肉指的是向腸腔內產生突出和隆起的病變,其中包括新生物、錯構瘤、炎性息肉,化生性息肉,和其他腸腔內隆起性病變。通常所說的結直腸息肉,主要是指發病率較高的,且具有癌變可能的結直腸腺瘤。引起結直腸息肉腺瘤性息肉發生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吸菸喝酒也與腺瘤性息肉發生有密切關係。年齡增大會發病率隨之增高。還與胚胎髮育異常有關。父母生殖細胞內遺傳得到缺陷抑癌基因APC等位基因,結腸上皮內另一個APC等位基因在出生時正常,此等位基因發生突變時,突變部位發生腺瘤。

結直腸息肉是臨床常見病,大部分息肉具有一定的癌變機率,所以一旦發現息肉,應及時治療。臨床上治療結直腸息肉的方法包括:1、手術治療:如息肉體積較小,應在結腸鏡下行電切術、鐳射切除術或微波切除術;如息肉體積較大或多發息肉,應透過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切除息肉或切除相應腸段;2、保守治療:以止血、止痛的中藥治療為主。

結直腸息肉的症狀包括,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是在體檢或檢查其他腸道疾病時偶然發現;隨著息肉的增長,逐漸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便血或伴黏液血便;位置接近於肛門的息肉可隨大便排出肛門外;部分患者可出現腹部隱痛不適;如息肉體積較大,可導致腸梗阻,甚至腸套疊,患者表現為劇烈腹痛。根據腺瘤部位不同,出現血便的顏色也不同,便血可成鮮紅色,或暗紅色,多數與糞便不混,佈於糞便表面,出血一般不多,偶爾出現下消道大出血,當瘤體小而位置較高時,出血不易被發現,常可出現貧血,當瘤體較大時,可出現腸梗阻或腸套結症狀,直腸較大息肉,可隨糞便排除,而脫出於肛門外,手指輕柔可以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