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咯血的護理

1、注意體位引流,保持患者情緒穩定,保持呼吸道通暢,是搶救成功的關鍵措施之一指導患者絕對臥床休息,以平臥頭偏一側位,有利血咳出,大咯血時暫禁食,咯血停止後給低溫流質飲食,每次適宜量為150~200ml。每次咯血時有專人在旁護理,鼓勵患者每次儘量把血咳出,以防凝成血塊堵塞氣道,引起窒息。若有呼吸困難,則應採用30°~40°的半臥位,以利於咳嗽、呼吸、排血。大咯血時暫禁食,咯血停止或減輕後進溫涼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暢。有氣促、呼吸困難時吸氧,氧流量6~8l/min,注意定期測量患者的體溫、呼吸、脈搏及血壓,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對情緒緊張或煩躁不安者及時給予心理護理,適當應用鎮靜劑,劇咳者適當鎮咳,對於反覆大咯血的患者,每次咯血時有專人在旁護理,由於讓患者掌握了大咯血時的各種注意事項,患者情緒一直能保持平靜,加強口腔護理,及時擦掉口邊血汙,每次咯血後用生理鹽水或冷開水漱口。

2、大咯血窒息的搶救及護理,窒息的原因窒息是因為大量血液或血塊阻塞於呼吸道。其原因是:體弱無力咳嗽,血液積聚,鎮靜、鎮咳劑應用不當或沉睡時抑制咳嗽反射,支氣管狹窄、扭曲或支氣管引流不暢,患者極度緊張或血塊刺激誘發支氣管或喉部痙攣,一次性大量出血來不及咳出。

咯血窒息的先兆向患者介紹哪些是咯血窒息的早期徵象,使其瞭解窒息的危險性,教會患者及陪人若發生危險徵象,勿緊張,立即通知醫護人員,密切觀察咯血的顏色、量及患者的精神和意識狀態,若發生以下情況:大咯血過程突然停止或終止,隨即出現胸悶,極度煩躁,表情恐懼,精神呆滯,喉頭作響,隨即出現呼吸淺而快或呼吸驟停,面色發紫,目瞪口呆,大汗淋漓,雙手亂抓,神志昏迷,大小便失禁。應警惕大咯血窒息的發生,立即搶救。

緊急搶救及措施大咯血時,迅速有效地排除呼吸道內的血液,是防止窒息的有力搶救措施。立即抱起患者下身倒置,使軀幹與床成45°~90°角,並拍擊背部,倒出氣管內的積血,防止血液淹入整個肺部,②及時清除血塊,首先用開口器撬開牙齒,挖出咽喉部的血塊,必要時行氣管插管對血塊連續負壓吸引,③高流量吸氧,氧流量6~8l/min。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