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捏脊”可治腰肌勞損

中醫“捏脊”可治腰肌勞損在中醫兒科,有一種常用的治療方法是“捏脊”,透過提捏小兒脊柱兩旁的肌肉,促進氣血執行、改善臟腑功能,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專家說,其實,不僅是小兒疾病,成人也可以用捏脊來治療背部疾病。

其中,治療各種原因引起的腰肌勞損,功效更為顯著。因為捏脊可以刺激背部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來治療腰肌勞損,著重刺激脾俞穴、胃俞穴、腎俞穴等背俞穴。

晨起或是睡前捏脊療效好

在早晨起床後或晚上臨睡前捏脊,療效較好。先趴在床上露出背部,身體放平,儘量讓肌肉放鬆。然後先用雙手拇指及食指夾起腰椎兩旁的面板、肌肉,再用食指及中指在前導引,拇指往前推,一鬆一緊,慢慢往肩頸部有規律地捏(如圖)。每次從下往上捏6遍,每日兩次,七天為一個療程。

腰肌勞損的症狀如何預防

(1)保持良好姿勢並矯正各種畸形。正確的姿勢是抬頭平視、收腹挺胸,維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避免頸椎和腰椎過分前凸。在兒童和青少年發育期保持良好姿勢最重要。

(2)加強體育鍛煉能使肌肉、韌帶、關節囊經常處於健康和發育良好狀態,肌力及韌帶彈性良好者,發生勞損機會少。

(3)勞動中注意體位,避免在不良體位下勞動時間太長,對單一勞動姿勢者,應堅持工間鍛鍊。

(4)注意勞逸結合,慢性病、營養不良、肥胖者,要注意休息。急性扭傷者應治療。

現在,大家對腰肌勞損和治療腰肌勞損的方法應該有了一定的瞭解。除了多捏脊,我們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注意自己的坐姿和站姿,也要注意休息,不要太過勞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