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氏面癱有哪些治療方案

面癱有中樞性面癱和周圍性面癱兩種。這兩種面癱恢復期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面部腫脹。周圍性面癱又叫面神經炎,是莖乳孔內的面神經受到了非特異性炎症損傷,而出現的面部表情肌癱瘓的疾病。

面癱,由兩部分組成的,一部分是患側麻痺的神經沒有完全啟用,功能未完全恢復所遺留的部分病症;另一部分是接受損傷性治療所造成的,如針灸。具體表現:無抬眉運動或抬眉低,大、小眼或眼上瞼鬆弛,抬眉時嘴角上錯、閉眼時牽動嘴角、鼓嘴時眼小,鼻唇溝淺,面部僵硬、滯食、流淚等。由於損傷性治療給機體組織細胞產生破壞,機體在恢復受損的組織時就會產生粘連造成連動,還會出現大面積的萎縮或者是增生。

貝爾氏面癱,治癒率約佔70%左右,尚有20%左右預後不良,可殘留聯帶運動和麵肌痙攣等後遺症。目前應用於貝爾氏面癱的治療方法仍可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方法。

保守治療包括:西藥治療:激素療法。

改善微迴圈,抗病毒藥物,神經營養、修復藥物能量合劑等。

理療:低頻療法。

神燈療法,按摩與鍛鍊,神經封閉療法。

針刺療法,中藥辨證治療。

外科手術治療:即行面神經減壓術,開放骨性面神經管,切開神經鞘,使面神經減壓,防止神經變性,促進神經功能恢復的療法,尚有一些新開展的手術療法。

有的產生焦慮、恐懼、憂鬱的情感,有的心情緊張、激動,有的患者擔心治不好而留下後遺症而唉聲嘆氣,內心充滿苦惱。根據患者不良的心理特徵,要對患者耐心解釋、安慰、同情、關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