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是否能治好

因為抑鬱症而自殺的新聞經常能看到,這也引起了一些人對於抑鬱症的恐慌,特別是抑鬱症患者及其家人,她們都會擔心抑鬱症是否能治好,答案當然是可以的,但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消除患者的病恥感。

如今,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緊張而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節奏讓人壓力陡增,越來越多的人心裡承受能力出現透支,進入所謂“心理亞健康”狀態。失眠頭痛、精力不足、情緒低落、易怒,各種抑鬱、焦慮的軀體表現給人們的正常生活、工作及身心健康帶來極大困擾。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出現,不及時糾正,抑鬱症很可能就此“纏”上你。

抑鬱焦慮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自殺的想法和行為。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多關注自身心理變化,一旦出現上述症狀,要及時調整情緒,如果持續時間長,嚴重影響生活,應積極就診。只要做到快速識別、正確對待、及時處理,生活依舊充滿陽光。

世衛組織研究顯示,全球抑鬱症年患病約11%。從疾病負擔看,目前抑鬱症已成為世界第四大疾病,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人類第二大疾患。

根據一項流行病學調查估算,中國抑鬱焦慮患者已達9000萬人,並呈逐年上升的態勢,嚴重危害公眾身心健康。

抑鬱焦慮這種“社會病”的患病人數越來越多,但大多數人對抑鬱焦慮認知不足,有病不自知,知也不願承認,認為是一種恥辱,並採取心理牴觸和迴避的態度。這也導致我國抑鬱症就醫率不足10%,與高發病率形成強烈反差。

遇上不開心的事,嘗試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想要什麼?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最終透過三種方式:改變、接受、離開——達到內心和諧平衡,消解壓力。當然,所謂接受也分主動與被動,主動接受謂之“悅納”,即高興地接受。

抑鬱焦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長期處於這種狀態中不可自拔,諱疾忌醫。其實患上抑鬱焦慮不是見不得人的事。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上不如意,關鍵在於採取何種態度應對。戰勝抑鬱焦慮是一場與自己的“心理”的對決,需要積極勇敢面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