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檢查方法

膽囊炎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大家對它的檢查方法並不瞭解,所能知道的僅僅只是它會導致腹部疼痛,而且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那麼我們今天就要帶你們走出誤區,來了解下怎麼檢查膽囊炎。

1、實驗室檢查:1、血常規急性膽囊炎時,白細胞計數輕度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多。如白細胞計數超過20×109/L,並有核左移和中毒性顆粒,則可能是膽囊壞死或有穿孔等併發症發生。

2、十二指腸引流慢性膽囊炎時,如膽汁中黏液增多,白細胞成堆,細菌培養或寄生蟲檢查陽性,對診斷幫助很大。

2、其他輔助檢查:1、急性膽囊炎超聲檢查B超發現膽囊腫大、壁厚、腔內膽汁黏稠等常可及時做出診斷。放射線檢查腹平片具有診斷意義的陽性發現是,膽囊區結石,膽囊陰影擴大,膽囊壁鈣化斑,膽囊腔內氣體和液平。膽囊造影,口服法,膽囊一般不顯影,靜脈注射法,對急性膽囊炎則有診斷意義。放射性核素檢查對診斷急性膽囊炎的敏感性為100%,特異性為95%,亦具有診斷價值。

2、慢性膽囊炎超聲波檢查如發現膽囊結石、膽囊壁增厚、縮小或變形,有診斷意義。腹部X線平片如系慢性膽囊炎,可發現膽結石、脹大的膽囊、膽囊鈣化斑和膽囊乳狀不透明陰影等。膽囊造影可發現膽結石、膽囊縮小或變形、膽囊濃縮及收縮功能不良、膽囊顯影淡薄等慢性膽囊炎影像。當膽囊不顯影時,如能除外系肝功能損害或肝臟代謝功能失常所致,則可能是慢性膽囊炎。膽囊收縮素試驗如膽囊收縮幅度小於50%,並出現膽絞痛,為陽性反應,表示為慢性膽囊炎。纖維腹腔鏡檢查直視下如發現肝臟和脹大的膽囊為綠色、綠褐色或綠黑色。則提示黃疸為肝外阻塞,如膽囊失去光滑、透亮和天藍色的外觀,變為灰白色,並有膽囊縮小和明顯的粘連,以及膽囊變形等,則提示為慢性膽囊炎。小剖腹探查小剖腹探查是近年來新提倡的一種診斷疑難肝膽疾病及黃疸的方法,它既能對慢性膽囊炎做出明確診斷,又能瞭解肝臟的表現情況。

看了以上的內容,相信大家都對膽囊炎的兩種檢查方法已經有了自己的理解。不管是實驗室檢查還是其他輔助檢查,都有各自的優勢和可取之處,而且不管是哪種方法都能準確的檢查出結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