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視能自行恢復嗎

假性近視:又稱為調節性屈折性或功能性近視。這種近視眼眼軸正常,由於用眼衛生不良,特別是距離過近,長時間地看書寫字,使眼調節處於緊張狀態,屈折力增加,久之,眼內肌肉不能靈活放鬆,造成看近清楚,看遠模糊的現象。既然假性近視沒有導致眼軸增長,只是眼睛內部肌肉的收縮收到限制,所以假性近視是可以恢復的。那麼關於恢復率有多高?假性近視該怎樣恢復?卻也一直困擾著假性近視患者。

假性近視能自行恢復嗎?假性近視可以不治療嗎?現在兒童近視呈現低齡化,有些父母媽媽認為孩子年齡小,是假性近視,今後注意用眼衛生就行了,因此不給孩子配戴眼鏡,只做些理療,其實這會讓孩子看東西更愛眯著眼,且湊得特別近,視力下降得更快。

據統計假性近視患者的恢復率卻只有8%,可見其恢復率並不是很高,很多假性近視者,是因為錯過了最佳的恢復時機,從而使假性近視變為真性近視。對於假性近視的恢復方法,可以從兩個大的方面來講。

第一、藥物恢復假性近視:用1%阿托品眼藥水,或用2%後馬託品眼藥水滴眼,其主要還是使眼球內部肌肉放鬆。使其恢復正常的運動調節功能。

第二、眼球訓練恢復假性近視:透過有規律的眼球運動放鬆眼球內部肌肉。打個簡單的比方,就像手腳抽筋了,你是不是會甩甩手或腳,運動運動這樣才容易更快的恢復呢?很明顯就是這樣的,所以對於假性近視能恢復嗎?我們的回答是肯定的,只是要抓住時機,使用正確的方法,假性近視就能恢復。

很多家長抱有僥倖心理,擔心孩子一旦戴上眼鏡就再也摘不下來,他們更願意相信假性近視的說法:視力下降的青少年主要是假性近視眼。專家對此指出,近視不宜分真假,以前被認為是典型的假性近視眼,透過擴瞳發現近視的度數主要是遠視和散光造成的。因此,有些專家就大膽地指出假性近視只是一種近視現象,近視實質上並無真假之分。而在國外,眼科界幾乎不再提假性近視的概念。

專家認為,近視眼是眼科最常見病症屈光不正中的重要型別,我國人群患病率約為33%,即近4億人。許多人相信近視眼有真假之分、假性是真性的可逆或早期階段等說法,其實都是不合乎科學的概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