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康復

肝癌這種疾病隨著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已經不是不可治癒的疾病,但是治療起來也是非常麻煩的,這需要患者積極的配合和長久的堅持。肝癌的康復期也是很長的,也是治療疾病的關鍵時刻。那麼肝癌的康復要做什麼呢?

肝癌病人大多恐懼、悲觀,精神過度緊張和焦慮,因此應幫助病人正確對待病情,保持精神樂觀、樹立信心,安心養病,情緒不宜激動、發怒、憂傷,生活要有規律,注意休息,可適當看一些報刊、雜誌、電視分散注意力。在體力允許時參加戶外散步、練氣功、打太極拳、做廣播體操等活動。不僅能增強體質,還能提高免疫功能,預防肝癌復發。nbsp。

對於早期肝癌或中期肝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病情基本穩定,飲食恢復,體力大為增強,可以做一些活動。推薦養生十六宜做為自己的運動處方。

1、發宜常梳,用雙手十指當梳子擦頭皮,從前額向後,梳到後頸部。

2、面宜多擦,可用雙掌輕輕摩擦額面乾洗臉。

3、目宜常運,雙眼球由上、下、左、右旋轉。

4、耳宜常彈,用兩手掌緊按兩耳,用食指彈擊枕後。

5、舌宜抵顎,用舌尖連續舔抵上顎。

6、齒宜常叩,上下牙齒,互相叩擊。

7、津宜常咽,有意識地積累口腔唾液,並緩緩嚥下。

8、濁宜常呵,宜進行深大呼吸。

9、胸宜常擴,做好胸部保暖,防止受凍咳嗽。

1、0背宜常暖,做好背部保暖,嚴防背部受累。

1、1腹宜常摩,先用右手掌從心口經臍左旁到下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

1、2穀道宜常撮,應經常做提肛動作,尤其每次大便後,要做提肛運動,即吸氣時用力提肛門及會陰,呼氣時則停頓和放鬆。

1、3肢體宜常搖,應經常活動四肢各大小關節及腰部各大關節。

1、4足心宜常擦,每日睡前要用溫水洗腳,再用手搓足心數。

1、5面板宜常沐,可用手掌或乾毛巾摩擦全身面板,進行乾洗澡。

1、6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以上養生十六宜,即可以安排在每晚睡前、早醒後做全套或部分活動,也可利用休閒等其他時間進行其中的幾個動作。每個動作以三十六次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