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聾如何預防

隨著老齡人口的增長,對老年性耳聾的預防已是燃眉之急,要想進入老齡仍保持耳聰目明,首先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要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每天都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對一切。此外還要注意飲食起居、減少脂類食物、戒除菸酒、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儘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多與別人交往、多動腦、多動手等,這樣可以延緩衰老的到來。

預防耳聾的原則:

1、遠離噪音:在工業化的社會環境中,充斥著噪音,如:鐵路、工廠、修車、機場及一般生活中之冷氣、馬達及汽車等噪音。在噪音環境下暴露時間過長,不知不覺中產生內耳神經之傷害而發生耳聾,研究指出,紐約較蘇丹有更多耳聾及重聽發生。

2、嚴防巨大音響:炮兵、神槍手、戴耳機及隨身聽、鞭炮、搖滾音樂、迪斯科及電器音響等,會因機械及音響振動波等而振傷內耳神經細胞造成耳聾及重聽。遠離發聲源如大喇叭及戴耳塞等,都可減少傷害的發生。

3、嚴禁喝酒:許多病人戒酒後,耳聾即自然痊癒,至於少許的咖啡及喝茶倒是無妨。由於內耳位在頭部骨頭深處,血管甚為纖細微小,血液及營養幾乎是以緩慢方式滲入充滿神經之內耳。

老年性耳聾的預防方法:

1、中老年要堅持體育鍛煉,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極拳等,以增強體質,改善全身的血液迴圈,減慢衰老的過程。

2、合理安排飲食,中老年不要攝入過多的脂肪及甜食,宜多吃蔬菜、水果、豆類等清淡食品,以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發生而影響耳的聽覺功能。

3、因煙可刺激交感神經節中的突觸接合部,可引起小動脈痙攣和招致內耳的感覺上皮發生破壞,而引起聽覺的損害。故中老年,尤其是聽力下降者宜戒菸。

4、避免或減少噪聲刺激,防止噪聲對聽覺的損害。對於在噪聲環境中工作的人,應該配帶護耳器,或用耳塞隔音以降低噪聲對耳的刺激。

5、臨床應用鏈、新、慶大、多粘菌素等耳毒性藥物時應嚴格掌握其適應症,即使需要應用時也宜用最小的有效劑量,儘可能進行短期治療。耳區域性用藥尤須重視。

6、中老年一旦發現聽力減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查明病因,確定病變性質,儘早治療,防止耳聾的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