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8大注意事項

白內障是一種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眼球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的疾病,是首位致盲性眼病。手術是治療白內障比較好的方法,在手術之後患者應該注意什麼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下白內障手術之後的8大注意事項。

白內障手術後8大注意事項

1、白內障手術後,剛開始時患者可能不適應強烈光線,也要避免灰塵,可以戴墨鏡遮擋強光和灰塵。

2、應該按照醫生囑咐按時滴用眼藥,點藥前要洗淨雙手,眼藥瓶口不要接觸眼睛和手,以防汙染。點藥時用手向下拉下眼皮,滴入眼藥,如需使用兩種以上眼藥,間隔10至15分鐘即可。

3、睡覺時請儘量維持平躺,如需側臥,需向未開刀一側睡,兩週內勿過度低頭,不參加動作幅度大的運動。

4、術後短時間內不喝酒及不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暢通。

5、手術切口約三週左右癒合。此期間內洗臉、洗頭注意不要讓汙水進入手術眼內,防止感染。

6、術後儘量避免用力咳嗽。手術眼嚴禁外力碰撞、按壓、低頭、揉眼,以防傷眼。

6、避擴音拉重物、劇烈運動,防眼內壓波動。

7、看電視時間不要太久,恢復期避免長時間用眼看書報,以防術眼疲勞。

8、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要堅持服藥,術後按醫囑到醫院複查,如有視力突然改變,紅腫、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診。

角膜含豐富的神經,感覺敏銳。因此角膜除了是光線進入眼內和折射成像的主要結構外,也起保護作用,並是測定人體知覺的重要部位。鞏膜為緻密的膠原纖維結構,不透明,呈乳白色,質地堅韌。中層又稱葡萄膜,色素膜,具有豐富的色素和血管,包括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三部分。

虹膜:呈環圓形,在葡萄膜的最前部分,位於晶體前,有輻射狀皺褶稱紋理,表面含不平的隱窩。不同種族人的虹膜顏色不同。中央有一2.5-4毫米的圓孔,稱瞳孔。睫狀體前接虹膜根部,後接脈絡膜,外側為鞏膜,內側則透過懸韌帶與晶體赤道部相連。脈絡膜位於鞏膜和視網膜之間。

房水由睫狀突產生,有營養角膜、晶體及玻璃體,維持眼壓的作用。晶體為富有彈性的透明體,形如雙凸透鏡,位於虹膜、瞳孔之後、玻璃體之前。玻璃體為透明的膠質體,充滿眼球后4/5的空腔內。主要成分為水。玻璃體有屈光作用,也起支撐視網膜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