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草轉氨酶高的治療

谷丙轉氨酶,簡稱ALT,谷丙轉氨酶是轉氨酶的一種,是臨床最常檢查的轉氨酶之一,谷丙轉氨酶偏高是反應肝功能異常的一個重要指標,谷丙轉氨酶偏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各類肝炎都可以引起谷丙轉氨酶偏高,這是由於肝細胞受到破壞所造成的。

谷丙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漿內,細胞內濃度高於血清中1000至3000倍。只要有1%的肝細胞被破壞,就可以使血清谷丙轉氨酶增高一倍。因此,谷丙轉氨酶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為肝功能損害最敏感的檢測指標。但它並不是那麼專業,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谷丙轉氨酶的增高。因此對谷丙轉氨酶偏高的評價應密切結合臨床。

穀草轉氨酶簡稱AST,主要存在於組織細胞中,其中心肌細胞中含量最高,其次為肝臟,血清中含量極少。穀草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線粒體內,當肝臟發生嚴重壞死或破壞時,才能引起穀草轉氨酶在血清中濃度會偏高。穀草轉氨酶偏高,肝炎患者轉氨酶數值老是居高不下,反映肝細胞炎症始終未停止,肝細胞腫脹、壞死持續存在。

轉氨酶是人體肝臟這個化工廠正常運轉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是肝臟的一個晴雨表,肝細胞是轉氨酶的主要生存地。當肝細胞發生炎症、中毒、壞死等時會造成肝細胞的受損,轉氨酶便會釋放到血液裡,使血清轉氨酶升高。

使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有許多,如:急性肝炎、服用藥物、長期飲酒或一次飲用較大劑量時,以及某些膽道疾病、心臟病時的心力衰竭,發熱等等病症,均可引起谷丙和穀草轉氨酶偏高。這是由於肝臟、心臟和骨骼肌中都含有豐富的谷丙和穀草轉氨酶。當肝細胞或某些組織損傷或壞死,都可以使血液中的轉氨酶偏高,臨床上有很多疾病可引起轉氨酶偏高,部分轉氨酶偏高與脂肪肝、飲用酒精有關,必須加以鑑別。

根據轉氨酶的升高可將病情劃分為輕、中、重度,一般以谷丙轉氨酶為判斷標準。

谷丙轉氨酶40120μ/L為輕度。谷丙轉氨酶120400μ/L為中度。谷丙轉氨酶大於400μ/L為重度。根據谷丙轉氨酶升高的多少,再綜合穀草轉氨酶的情況,可以初步判定病情發展程度及肝損傷程度的指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