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麻 - 中藥材

豆麻,中药名。为荨麻科植物葡萄叶艾麻LaporteaviolaceaGagnep.带根的全株。分布于广西西南部。具有祛风除湿,和胃化浊之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胸闷脘痞,腹痛吐泻。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除溼,和胃化濁。

主治

風溼痺痛,肢體麻木,胸悶脘痞,腹痛吐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或浸酒。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集,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蕁麻科植物葡萄葉艾麻。

形態特徵

灌木或半灌木,高1-2米。莖幹時帶紫褐色,上部與小枝生刺毛,有時變無毛或近無毛,刺毛粗硬,長3-4毫米,具長的毛枕。葉寬卵形或近心形,長5-12釐米,寬4-10釐米,先端漸尖,基部常截形,稀淺心形或驟狹,邊緣具牙齒,上面暗綠色,帶光澤,被緊貼生的小刺毛和極稀疏的長刺毛,下面常帶紫色,疏生大小刺毛,鍾乳體細點狀,兩面密佈,尤上面較明顯,基出脈3,其側生一對弧曲,伸達上部與側脈網結,側脈3對,在近邊緣彼此網結;葉柄長4-8釐米,被毛同幼枝;托葉三角狀卵形,長約3毫米,先端2淺裂。花序雌雄同株,狹圓錐狀,分枝短,雄的生雌花序的下部葉腋,具短梗,長達8釐米,雌的生近頂部葉腋,長達20釐米,花序梗長7-10釐米,序軸被大小刺毛。雄花近無梗,在芽時扁圓球形,徑約1.5毫米;花被片(-4)5,合生至中部,外面近先端無角狀突起,疏生細刺毛;雄蕊(4-)5;退化雌蕊倒梨形,長約0.3毫米。雌花具梗:花被片4,不等大,側生2枚狹卵形,長約0.7毫米,背生的一枚卵形,內凹,長約0.3毫米,腹生一枚三角狀卵形,長約0.2毫米;子房具短的雌蕊柄,柱頭絲形,長2-3毫米。瘦果倒卵形,歪斜,稍扁,長約2毫米,兩面有疣狀突起,下部收縮成柄,著生於短的雌蕊柄上;花梗在果時膨大成倒圓卵形的膜質翅。花期6-8月,果期8-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廣西西南部。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00-1100m的山坡疏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