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切法去眼袋 - 醫療美容

全切法去眼袋是指通过外科手术去除脱垂的多余眶隔脂肪,同时收紧眶隔及眼轮匝肌,以改善眼部皮肤松弛所形成的眼袋。其效果一般可长期维持,但受个人体质、操作规范、术后护理等因素影响,不同患者术后的效果及维持时间会有差异。

  • 标题:全切法去眼袋
  • 其他名:眼袋切除术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眼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30~9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3000~8000元
  • 恢复时间:恢复时间因人而异

適用人群

1、適用於多種情況下的眼袋矯正。2、眼袋伴有面板鬆弛、眶隔脂肪脫垂的患者。3、單純面板鬆弛或單純眼輪匝肌肥厚者,如本人迫切要求,可考慮手術。

禁忌人群

1、患有嚴重心、肝、腎、腦等重要器官的活動性和進行性疾病者。2、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3、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4、有先天弱視、慢性結膜炎、紅眼病、眼部急性感染等眼科疾患者。5、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女性患者。6、因各種原因有眼球突者。7、面神經癱瘓且伴有瞼裂閉合不全者。8、過敏體質、瘢痕體質者最好不做。9、親屬不同意或本人對手術的心理準備不充分者。

技術/手術風險

1、下瞼外翻和瞼球分離下瞼外翻和瞼球分離是眼袋切除術術後較常見和較難處理的併發症。若發生下瞼外翻及瞼球分離,不要急於再次手術。輕者可予區域性熱敷、理療、按摩等處理,待腫脹消退,一般多能自行緩解恢復;對於不可逆性下瞼外翻和瞼球分離,待保守治療3~6個月後,再酌情采取適當手術矯正。2、出血或血腫皮下淤血、小血腫和結膜下出血,一般不必特殊處理,術後72小時內可行冰敷,72小時以後若不再出血可以熱敷,促其自然吸收。較大的血腫或繼續出血者應需要及時開啟切口,清除血腫。球后出血較多可導致失明。故出現較大血腫或繼發血腫時需要到醫院緊急處理。3、溢淚術後發生下瞼外翻、瞼球分離、下淚小點失去正常附著,可導致溢淚症狀。此外,面板切口內側過於接近下淚小點,術後區域性瘢痕牽引,淚小點偏離正常附著位置;手術誤傷下淚小點或下淚小管等也都可致溢淚。如出現溢淚症狀,需要到醫院複診。4、下瞼凹陷主要由於眶隔脂肪去除過多引起,也可因術後面板、肌肉、眶隔與深部組織粘連導致。一旦發生,輕者不必矯治,重者待術後3~6個月後可釆用遊離脂肪或真皮脂肪移植充填。5、切口瘢痕顯露或增生主要由術中操作不當或術後傷口感染引起。拆線後切口處應用防瘢痕增生類藥物,可預防或減輕瘢痕的增生。若瘢痕明顯,術後6個月後,下瞼面板鬆弛條件允許情況下可手術修復。6、雙側不對稱多因術前雙側設計不對稱,術中切除組織量不對稱,術前雙側眼袋面板鬆弛度、眶隔脂肪膨出程度不同等所致。術後發現雙側不對稱時及時聯絡醫生,嚴重的不對稱者,待術後3~6個月後可進行手術矯正。7、感染眼瞼血運豐富,抗感染力強,一般很少發生感染,若發生感染,應及時到醫院複診。否則可能會影響術後效果。8、睫毛脫落常見原因為切口靠近下瞼睫毛,損傷睫毛根部或縫針損傷睫毛根部。求美者可諮詢醫生後,選擇合適方法進行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全切法去眼袋的手術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該方法可以去除脫垂的多餘眶隔脂肪,同時收緊眶隔及眼輪匝肌。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因長期不良生活習慣,如熬夜、勞累等,或者因年齡增長,面板及組織衰老、鬆弛,可能會導致眼袋再次出現,手術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改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會有少許滲血,輕微疼痛。護理方法包括:術後遵醫囑口服抗生素和消腫藥;手術24小時後複診、換藥、解除包紮;術後72小時內可冰敷,冰敷15~20分鐘;不要用手去揉眼睛,術後當日有少許滲血可用無菌棉籤擦拭。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此期眼部消腫迅速,面板淤青基本吸收,眼周圍面板髮黃是淤青吸收標誌,耐心等待幾日後可完全消失。護理方法: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拆線前不能沾水;每天早晚各一次,在傷口部位消毒,洗臉後也請使用棉棒進行消毒;手術1周以後溫敷和冰敷,一起進行有助於恢復。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護理方法: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逐漸恢復,可看出效果,但不是最終效果,形態有待恢復。護理方法:拆線後可正常洗漱沾水;術後應有安靜舒適的環境休養;2周內不要看電視、報紙,臥床休息時最好半臥位,避免眼睛過度疲勞或頭部位置過低而加重傷口腫脹;1個月內戴墨鏡或眼睛防護、防曬工作。5、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效果明顯,3個月穩定。護理方法:避免碰撞;耐心等待最終效果,及時回診,檢查術後恢復情況。

術前注意

1、患者需與醫生作全面深入的術前交談,瞭解手術的具體步驟、可能達到的效果以及可能存在的風險。2、如有結膜炎、瞼緣炎、嚴重沙眼者必須治癒後才能進行手術,眼周有炎症者暫緩手術。3、配合醫生進行相關檢查,如血常規,出、凝血時間、肝腎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4、手術前1周停止飲酒,戒菸,停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及其他擴血管藥物。5、女性要避開月經期施行手術,妊娠期暫緩進行手術。6、術前如有其他病史或正在服用藥品等相關情況,請詳細告知醫師。7、術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

相關醫學知識

1、眼袋的定義眼袋又稱瞼袋,係指眶內脂肪經薄弱的眼眶隔膜膨出,在瞼部出現組織隆起和面板鬆弛的現象。常見於下瞼,中老年人明顯,為老齡的面部標誌之一。亦可見於青年人,多為遺傳因素所致。2、眼袋形成的原因(1)先天性遺傳因素所致眼輪匝肌肥厚,使下眼瞼面板呈現輪狀突起,特別在微笑時尤為明顯。(2)自然因素是指人體隨著年齡增加,面板、皮下組織、肌肉及其相關結構發生退行性變化,面板變薄、彈性降低、鬆弛,而眶隔脂肪向鬆弛的面板突出呈現眼袋變化。(3)外傷性因素致眼輪匝肌與眶隔損傷,眶隔脂肪隨薄弱的面板突出形成下瞼袋狀畸形。(4)此外,勞累、睡眠欠佳、夜生活過度及全身或慢性疾病等,也易誘發或加速眼袋形成,甚至於眼周呈現黑眼圈。3、眼袋的分型(1)單純面板鬆弛型:為下瞼及外眥部面板鬆弛,但無眶隔鬆弛、無眶隔脂肪突出,下瞼出現皺紋,多見於36~50歲中年人。(2)單純眼輪匝肌肥厚型:其特點是靠近下瞼緣處呈弧形連續分佈超出常人眼輪匝肌厚度的隆起,面板並不鬆弛,多見於年輕人。(3)下瞼輕度膨隆型:主要是眶隔脂肪先天過度發育或者眶隔脂肪疝出,導致眶隔脂肪突起,下瞼隆起,多見於17~36歲青、中年人,面板不鬆弛。(4)下瞼中度膨隆伴面板鬆弛型:主要表現為眶隔內脂肪組織增多,同時存在面板、眼輪匝肌鬆弛,下瞼有明顯的松垂、臃腫,多見於45~65歲中、老年人。(5)面板鬆弛伴眶下緣凹陷型:眶周筋膜結構鬆弛或脂肪膨出,主要表現為下瞼臃腫而眶緣內下側有一弧形凹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