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伐昔洛韋緩釋片 - 西藥

盐酸伐昔洛韦缓释片,西药名。用于治疗水痘带状疱疹及Ⅰ型、Ⅱ型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包括初发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伐昔洛韋。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異形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水痘帶狀皰疹及Ⅰ型、Ⅱ型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包括初發生殖器皰疹病毒感染。

規格

0.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6g(1片),一日一次,飯前空腹服用。帶狀皰疹一般需連續服藥10日。單純性皰疹一般需連續服藥7日。

不良反應

偶有頭暈、頭痛、關節痛、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胃部不適、食慾減退、口渴、白細胞下降、蛋白尿及尿素氮輕度升高、面板瘙癢等,長程給藥偶見痤瘡、失眠、月經紊亂。

禁忌

對本品及阿昔洛韋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更昔洛韋過敏者也可能對本品過敏。 2、脫水或已有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腎功能不全者在接受本品治療時,需根據肌酐清除率來校正劑量。 3、嚴重免疫功能缺陷者長期或多次應用本品治療後可能引起單純皰疹病毒和帶狀皰疹病毒對本品耐藥。如單純皰疹患者應用本品後皮損不見改善者應測試單純皰疹病毒對本品的敏感性。 4、隨訪檢查:由於生殖器皰疹患者大多易患子宮頸癌,因此患者至少應一年檢查一次,以早期發現。 5、一旦皰疹症狀與體徵出現,應儘早給藥。 6、服藥期間應給予患者充分的水,防止阿昔洛韋在腎小管內沉澱。 7、一次血液透析可使阿昔洛韋的血藥濃度減低60%,因此血液透析後應補給一次劑量。 8、本品對單純皰疹病毒的潛伏感染無明顯效果,不能根除病毒。 9、早期感染者、同種基因骨髓移植者及腎臟移植者用藥後可能出現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溶血性尿毒性綜合徵(TTP/HUS),有些時候可能會導致死亡。 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1、兒童用藥: 12、老年患者用藥: 13、藥物過量:為防止藥物過量應謹慎使用。當阿昔洛韋在腎小管內的濃度超過小管液體的溶解度時可能會在小管內發生沉積。急性腎功能衰竭或無尿患者可以藉助血液透析,直至腎功能恢復。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齊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可引起腎毒性,表現為深度昏睡和疲勞。 2、與丙磺舒競爭性抑制有機酸分泌,合用丙磺舒可使阿昔洛韋的排洩減慢,半衰期延長,體內藥物蓄積。

藥理作用

本品是阿昔洛韋的前體藥物,口服後吸收迅速並在體內很快轉化為阿昔洛韋,其抗病毒作用為阿昔洛韋所發揮,阿昔洛韋進入皰疹感染細胞之後,與脫氧核苷競爭病毒胸腺嘧啶激酶或細胞激酶,藥物被磷酸化成活化型無環鳥苷三磷酸酯,作為病毒複製的底物與脫氧鳥嘌呤三磷酸酯競爭病毒DNA多聚酶,從而抑制了病毒DNA合成,顯示抗病毒作用。本品體內的抗病毒活性優於阿昔洛韋,對單純性皰疹病毒Ⅰ型和Ⅱ型的治療指數分別比阿昔洛韋高42.91%和30.13%。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也有很高的療效。

毒理作用

1、一般毒性:對哺乳動物宿主細胞的毒性很低。大鼠和小鼠灌胃給藥的LD50分別為4.4g/kg和1.51g/kg。由於本品在體內很快轉化為阿昔洛韋,其代謝物在體內沒有蓄積現象。在不同階段的長期毒性試驗中,本品與阿昔洛韋具有相同的安全性。 2、遺傳毒性:5種遺傳毒性試驗,伐昔洛韋結果均為陰性,有無代謝活化的情況下Ames試驗都為陰性;體外人淋巴細胞生成試驗,大鼠單劑量口服3000mg/kg(相當於人體血藥濃度8-9倍)細胞生成試驗結果也都為陰性。小鼠淋巴瘤試驗,在無代謝活化條件下,伐昔洛韋沒有誘變性;有代謝活化時(76%-88%轉變為阿昔洛韋),伐昔洛韋出現誘導活性。小鼠微核試驗中,劑量250mg/公斤時結果陰性,500mg/公斤(相當於阿昔洛韋人體血漿濃度26-51倍)時出現陽性結果。 3、致畸作用:每天給予小鼠200mg/公斤劑量的伐昔洛韋(相當於6倍人體血藥濃度),未見損傷小鼠的生育力。給予懷孕器官形成期的大鼠和家兔400mg/kg劑量(血中代謝物檢測濃度分別為人的10倍和7倍)的伐昔洛韋無致畸作用。

藥代動力學

根據文獻資料和本品試驗資料整理。 1、吸收:本品口服後在體內迅速吸收轉化為阿昔洛韋。單次服用鹽酸伐昔洛韋緩釋片後血液中阿昔洛韋達峰時間Tmax3.4±0.4h,最大血藥濃度Cmax為1.84±0.41μg/ml(普通片Tmax1.9±0.4h,Cmax3.85±0.74μg/ml);多次給藥達穩態後Cminss為1.37±0.51μg/ml,Cmaxss3.24±0.56μg/ml,Tmax4.57±0.67h(普通片Cminss0.74±0.37μg/ml,Cmaxss4.55±0.76ug/ml,Tmax2.09±0.33h)。 2、分佈:本藥進入體內後分布廣泛,與人體血漿蛋白結合率範圍為13.5%到17.9%,可分佈至多種組織中,其中胃、小腸、腎、肝、淋巴結和面板組織中濃度最高,腦組織中的濃度最低。 3、代謝:本品在體內全部轉化為阿昔洛韋,經乙醛脫氫酶和乙醇脫氫酶代謝成小分子失活。 4、消除:代謝物主要從尿中排除,其中阿昔洛韋佔46%-59%,8-羥基-9-鳥嘌呤佔25%-30%,9-羥基甲氧基鳥嘌呤佔11%-12%。阿昔洛韋原形為單相消除。試驗表明本品單次口服血漿消除半衰期(T1/2β)為5.9±2.1h,平均滯留時間MRT9.9±2.7h(普通片T1/2β2.8±0.9h,MRT2.86±0.39h)。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