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湯 - 方劑

檀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十。具有调中顺气,安神定志,清爽头目之功效。主治精神不爽,头目昏眩,心忪烦躁,志意不定。

  • 名称:檀香汤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十
  • 功用:调中顺气,安神定志,清爽头目
  • 主治:精神不爽,头目昏眩,心忪烦躁,志意不定

組成

川芎(不見火)、白芷(不見火)各二兩,桔梗(焙)三十兩,檀香(不見火)三兩,甘草(炒)六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一錢,入鹽少許,沸湯點服。

功用

調中順氣,安神定志,清爽頭目。

主治

精神不爽,頭目昏眩,心忪煩躁,志意不定。

重要文獻摘要

《中華醫方》:“已潰出膿血者,亦減分數;陰陽二毒,傷寒心悶,狂言亂語,胸膈壅滯,邪毒未發,證宜下者,及瘟疫喉閉、纏喉風,涼水薄荷小葉磨服;傳屍癆瘵,用檀香湯磨服;心氣痛並諸氣,用淡酒或淡薑湯磨服;久近瘧疾,臨發時東流水煎桃樹枝湯磨服;赤白痢疾、洩瀉,肚腹急痛,霍亂、絞腸痧等證,及諸痰症,並用薄荷湯磨服。”《本草匯》:“以掩暴骨為仁厚,方士取入骨為藥餌,有人心者固如是乎?犬且不食犬骨,而人食人骨可乎?必不得已,或取年深絕屍氣者,然亦不可食,或包用,或煎湯,用畢送還原處,報之以《經》懺,庶其可也。腐爛者佳。方家有用檀香湯洗過,酥炙用,或燒存性用。男骨色不赤,女骨色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