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兩滋湯 - 方劑

金水两滋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主治贪恋房帏,纵情色欲,感冒外邪,伤风咳嗽,睡卧不宁。

  • 名称:金水两滋汤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主治:贪恋房帏,纵情色欲,感冒外邪,伤风咳嗽,睡卧不宁

組成

熟地、麥冬各一兩,天門冬、白朮、茯苓各三錢,桔梗、甘草、紫菀各一錢,山藥五錢,肉桂三分,白芥子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二劑睡臥安,四劑咳嗽除,十劑痊癒。

主治

貪戀房幃,縱情色慾,感冒外邪,傷風咳嗽,睡臥不寧。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傅山醫學全集》:“人有貪戀房幃,縱情色慾,遂致感冒外邪,傷風咳嗽,睡臥不寧,人以為外感於風也,誰知是內傷於腎乎!夫腎為肺子,腎洩精過多,必取給於肺母,腎虛而肺亦虛,必然之理,肺既虛矣,則肺氣不能充於毛竅,邪即乘虛而人。倘以為外邪之盛,而日用散風之劑,則肺氣益虛,腎水又來取資,是內外盜肺之氣,肺金安得不困乎?肺氣不旺,則前邪不肯出,而後邪又復易入,則輾轉感冒。肺氣既困,不特不能生腎中之水,且反耗腎中之氣,遂至變勞變怯者,比比也。治宜補其肺金,更補其腎水,使腎不盜母之氣,則肺自得子之援,子母兩旺,外邪自衰,不戰而遁矣。方用金水兩滋湯,麥冬一兩,天門冬三錢,桔梗一錢,甘草一錢,熟地一兩,茯苓三錢,山藥五錢,肉桂三分,白朮三錢,紫菀一錢,白芥子二錢,水煎服。二劑而睡臥安,四劑而咳嗽除,十劑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