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氨酸培哚普利片 - 西藥

精氨酸培哚普利片,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高血压与充血性心力衰竭。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精氨酸培哚普利。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高血壓與充血性心力衰竭。

規格

10mg。

用法用量

口服。

不良反應

1、臨床副作用:(1)頭痛、疲倦、眩暈、情緒、睡眠紊亂、痛性痙攣。(2)體位性或非體位性低血壓。(3)少數病例皮疹。(4)胃痛、厭食、噁心、腹痛、味覺障礙。(5)已報道乾咳與服用ACE抑制劑有關,其特點為持續性,但停藥後乾咳消失。如有上述情況,應考慮這種症狀可能是由藥物引起的。(6)極少見:血管神經性水腫(奎根水腫)(參閱:警告)。2、對實驗室指標的影響:(1)血尿素和血肌酐中度升高,停止治療後可恢復。這種升高多見於合併腎動脈狹窄、利尿劑治療的高血壓和腎衰患者。(2)在腎小球腎病患者,ACE抑制劑可引起蛋白尿。(3)高血鉀,通常為一過性。(4)已報道貧血(參閱:注意事項)發生於服用ACE抑制劑治療的特殊病人(腎移植,血液透析)。

禁忌

1、在下列情況下禁用培哚普利:(1)對培哚普利過敏。(2)與使用ACE抑制劑有關的血管神經性水腫(奎根水腫)病史。(3)妊娠的4至9個月。(4)哺乳。2、在下列情況下不推薦使用培哚普利:(1)與保鉀利尿劑﹑鉀鹽﹑鋰鹽﹑雌莫司汀合用(參閱:藥物相互作用)。(2)雙側腎動脈狹窄或單腎腎動脈狹窄、高血鉀。(3)在妊娠的最初三個月和哺乳期。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保鉀利尿劑(阿米洛利,坎利酸鉀,螺內酯,氨苯蝶啶,單獨或聯合),治療心力衰竭時除外(小劑量ACE抑制劑+低劑量噻嗪類利尿劑),鉀鹽。高鉀血癥(可以致命,尤其在腎衰的病例,藥物對血鉀的升高具有協同作用)。除低血鉀的患者,不要將補鉀製劑或保鉀利尿劑與ACE抑制劑合用。2、鋰ACE抑制劑升高血鋰濃度甚至達到毒性水平(減少鋰的腎排洩)。如果必須使用ACE抑制劑,必須嚴密監測血鋰水平並調整劑量。3、雌莫司汀血管神經性水腫的危險性增加。4、非甾體類抗炎藥和乙醯水楊酸(阿司匹林)≥2g/天在高危患者(老年和/或脫水患者),ACE抑制劑與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透過降低腎小球濾過﹑抑制擴血管前列腺素合成,可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而降血壓作用減弱。故治療開始時應適當補液,並監測腎功能。5、抗糖尿病製劑(胰島素,磺脲類)有關卡託普利和依那普利的描述,接受胰島素和磺脲類降糖藥治療的患者,ACE抑制劑可以增強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極少出現低血糖症狀(改善葡萄糖耐量而使胰島素的需要量下降)。加強血糖的自我監測。6、巴氯芬增加抗高血壓作用。必要時監測血壓和調整抗高血壓藥物劑量。7、噻嗪類利尿劑在已有水鈉丟失的病例,開始ACE抑制劑治療時有引起突發性低血壓和/或急性腎衰的危險。在高血壓患者,如果以前接受的利尿劑治療已經引起水鈉丟失(特別是近期接受利尿劑治療﹑低鹽飲食﹑血液透析的患者)。

藥代動力學

1、培哚普利口服吸收迅速。吸收量為服用劑量的65-70%。培哚普利水解為培哚普利拉,培哚普利拉是特異性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2、培哚普利拉的生成量受飲食的影響。3、血漿培哚普利拉選峰濃度的時間是34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少於30%,而且為濃度依賴性。連續每天一次服用培哚普利後,平均達到穩態濃度的時間是四天。有效的累積半衰期約為24小時。在肌酐清除率<60ml/分的病人,血漿培哚普利拉濃度屁著升高,這可能是由於腎衰或年老的關係。在心力衰竭患者,藥物的清除延緩。4、培哚普利的血液透析清除率是70ml/分。在肝硬化的患者,培哚普利動力學有所改變:母體分子的肝清除率減半。而培哚普利拉的生成量並無減少,因此不需要調整劑量。ACE抑制劑能透過胎盤。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建議:1、開始ACE抑制劑治療以前,停止使用利尿劑,以後必要的話,重新使用非保鉀利尿劑,或由小劑量開始ACE抑制劑治療並逐步增加劑量。2、對服用利尿劑治療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如果必要,在減少非保鉀利尿劑劑量後,從小劑量開始ACE抑制劑治療。所有的病例,ACE抑制劑治療的最初幾個星期內,應監測腎臟功能(血肌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