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保元丸《丹臺玉案》 - 方劑

固本保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丹台玉案》卷四。具有益气生精养血之功效。主治诸虚百损,精血不固,元神不足,四肢乏力,肌肉消瘦,朝凉暮热,梦寐遗精,阳事不举。

  • 名称:固本保元丸《丹台玉案》
  • 出处:《丹台玉案》卷四
  • 功用:益气生精养血
  • 主治:诸虚百损,精血不固,元神不足,四肢乏力,肌肉消瘦,朝凉暮热,梦寐遗精,阳事不举

組成

人參、茯苓各三兩(90g),紫河車二具,枸杞、五味子、知母、鎖陽、仙茅、當歸各二兩(60g),生地四兩(120g),黃芪、杜仲各一兩(30g),天雄一枚,甘草八錢(24g)。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每服三錢(9g),空心鹽湯送下。

主治

諸虛百損,精血不固,元神不足,四肢乏力,肌肉消瘦,朝涼暮熱,夢寐遺精,陽事不舉。

方義

方中人參、茯苓、黃芪、甘草補中益氣以資生血之源;紫河車益氣補血;當歸、生地滋陰養血;枸杞生精養血;鎖陽、仙茅、杜仲、天雄溫元陽,強筋骨,固腎精;知母滋陰清熱,且其性甘寒與生地相伍,可制天雄、杜仲諸品辛溫之性;五味子益氣生津,收斂心氣,寧心神。諸藥相伍,以益氣養血,生精補虛為主,適用於諸虛百損,精血不固,元神不足之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