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白穴 - 針灸穴位

浮白,经穴名。出自《素问·气穴论》。属足少阳胆经。位于头部,耳后乳突的后上方,从天冲至完骨的弧形连线(其弧度与耳郭弧度相应)的上1/3与下2/3交点处。有耳后动、静脉,布有耳大神经分支。主治头痛、耳鸣、耳聋、齿痛、瘿气。平刺0.5-0.8寸。

名詞釋義

浮,指高部。白,指明而顯見。穴在耳後乳突後上方,其處高而顯見,故名。

功能作用

清洩膽熱,理氣散結。

定位

位於頭部,耳後乳突的後上方,從天衝至完骨的弧形連線(其弧度與耳郭弧度相應)的上1/3與下2/3交點處。

解剖

有耳後動、靜脈。布有耳大神經分支。

詳細主治

1、頭痛、耳鳴、耳聾、齒痛等頭面病證。2、癭氣。

詳細操作

正坐或側伏,先取天衝、完骨,於兩穴間與耳廓平行之弧形連線的上中1/3折點處取穴。平刺0.5-0.8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頭痛、牙痛、耳鳴、耳聾、支氣管炎、扁桃腺炎、頸項痛腫、四肢麻痺等。

配伍

1、配合谷穴、內庭穴、陽白穴、三間穴治齒痛。2、配陽輔穴、陽交穴、厲兌穴、下廉穴、然谷穴等治喉痺。3、配風池穴、天突穴、大椎穴、風門穴、廉泉穴、肩並穴、合谷穴治癭氣。

相關論述

1、《腧穴學》:“浮指上部,白指明亮。因其部位高而顯見命名。”2、《針灸甲乙經》 :“在耳後入髮際一寸。”3、《醫宗金鑑》:“從天衝下行耳後,入髮際一寸。”4、《新針灸學》:“耳廓根上緣之後入髮際一寸,與腦戶穴相平,當天衝至完骨的上1/3。”5、《中國針灸學》:“在乳突根之後上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