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顱內腫瘤

顱內腫瘤其實就是大家常說的腦瘤,這種腫瘤多發於顱內神經上,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一般原發性的腫瘤有一部分是良性的,也有一部分是惡性的。而繼發性的腫瘤是有身體其它臟器轉移到顱內的,多數都是惡性的。

在去醫院就醫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醫生說一些專業的術語,多數術語都是患者聽不懂的。尤其是腦部的疾病,多數情況下都是患者聽不懂的。比如顱內腫瘤就是其中的一種,多數患者在聽到這個疾病之後,就會特別的擔心,生怕再也治不好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腦部疾病都嚴重,那來了解下什麼是顱內腫瘤?
1、什麼是顱內腫瘤
顱內腫瘤這種疾病並不少見嗎,通俗一點講,其實它就是腦瘤。這種腫瘤一般是發生在顱腔內的神經系統上,比如外周神經、神經上皮、腦膜、生殖細胞等都可能會出現腫瘤。還有淋巴和造血組織方面腫瘤,還有蝶鞍區的顱咽管瘤與顆粒細胞瘤都屬於顱內腫瘤的範圍。其次還有一些轉移性的腫瘤,也就是身體其它部位的癌變轉移到顱內的腫瘤,這些都被稱為顱內腫瘤。
2、顱內腫瘤的分類
不過顱內腫瘤分為好幾種,總結起來也就是原發性顱內腫瘤和繼發性顱內腫瘤。一般顱內腫瘤指的是原發性的腫瘤,包括腦組織、腦脊液、硬膜,以及腦內的其他組織來源的腫瘤。繼發性的腫瘤就是由於其他器官或者臟器的腫瘤惡化,發生了轉移,由其他臟器轉移到顱內的。顱內原發的腫瘤有一部分是良性腫瘤,特別是來源於腦膜的腦膜瘤,是顱內的良性腫瘤。來源於腦組織的腫瘤,多數都是惡性腫瘤,還有那些轉移瘤多數都是惡性腫瘤。
其次顱內腫瘤還分為髓內腫瘤和髓外腫瘤,髓內腫瘤也就是脊髓內腫瘤,主要為星形細胞瘤及室管膜瘤,約佔全部脊髓腫瘤的20%。髓外腫瘤包括硬膜下及硬膜外腫瘤,前者常見的是神經鞘瘤(包括神經纖維瘤)、脊膜瘤,約佔全部脊髓腫瘤的55%。後者佔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