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癱患者的康復訓練方法

截癱患者想要儘快的恢復部分或者是全部功能,進行康復訓練是必要的方法之一,首先患者可以經常性的做翻身訓練、做起坐位平衡訓練、支撐和減壓與床上移動訓練、站立訓練、行走訓練,這些訓練方法需要長期的堅持才能起到效果,另外,單一性的做一種訓練效果並不是很好,需要多種方法結合使用。

截癱患者雖然無法和正常人一樣正常的走路,但是在患病期間也不能自暴自棄,也要進行適當的康復訓練,因為很多截癱患者恢復的好和堅持做康復訓練有很大的關係,截癱患者想要儘快的康復,做大量的康復訓練是必不可少的。那麼,截癱患者的康復訓練方法有哪些?
一、翻身訓練
此訓練的目的是防止患者身體區域性長時間受壓而導致壓瘡。患者仰臥,雙上肢上舉,用力向左右甩數次,利用慣性向一側翻身。
二、坐起和坐位平衡訓練
1.坐起訓
患者仰臥,一手拉住綁在床尾的帶子,另一手撐床,抬起上半身。支撐身體坐起。
2.坐位平衡訓練
患者坐臥,雙腿伸直,雙手慢慢向上抬起,保持身體平衡。逐漸增加雙手抬起的次數,延長抬起的時間。
三、支撐和減壓與床上移動訓練
1.支撐訓練
患者坐穩,雙腿伸直。使用雙臂用力將身體撐起,使臀部離開床面。
2.減壓訓練
閘住輪椅,患者雙手支撐輪椅扶手。使用雙臂用力將身體撐起,使臀部離開床面。鼓勵每隔半小時做一次,以防壓瘡。
四、站立訓練
每次可讓患者站立15-30分鐘,依次遞增,如有頭暈、噁心 等不適,可坐下休息片刻重新進行,以便患者逐步適應,如站立後患者雙腳腫脹青紫,可在晚上睡覺時將患者雙腳墊高,腫脹即可消退。
五、行走訓練
1.扶物行走法
站立一段時間後,可讓患者鍛鍊扶物行走。用膝關節固定器固定(夾板)患者膝蓋部位,然後扶雙槓配合者進行邁步、抬腿等功能重建性鍛鍊。
2.助行器的行走訓練
上手扶助助行器先站立平穩後,借用腰部和髖關節力量交替將雙下肢依次甩出,或者扶住助行器來練習蹲下起來增強下肢的肌力,這樣就可慢慢有自主的運動從而用柺杖行走。來達到生活自理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