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膝關節鏡

膝關節鏡是指的針對膝關節病變的一種微創的檢查和治療方法,手術時透過該小口將微創的裝置放入關節內,完成膝關節基本病變的檢查,包括軟骨病變、滑膜病變、韌帶張力、探查半月板等檢查。進行膝關節鏡手術後要注意觀察好傷口,每3天要做消毒處理,另外手術後要休息好,促進健康。

膝關節的重要性,相信都瞭解,而且也是需要重點保護的部位,有些人因為種種的原因出現病變,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正常的生活,所以需要進行檢視與治療,其中膝關節鏡是一種治療方法,可以一起來看下什麼是膝關節鏡?
膝關節鏡是針對膝關節病變的一種微創的檢查和治療方法,主要是透過在膝關節表面做一個開放性小口,透過該小口將微創的裝置放入關節內,完成膝關節基本病變的檢查,包括軟骨病變、滑膜病變、韌帶張力、探查半月板等檢查。一旦發現病變後,就可以利用微創器械進行相關治療處理,術後恢復快,損傷較小。
膝關節鏡手術於關節內進行,關節內感染將嚴重影響關節功能,所以應當從各個方面加以控制,嚴格掌握手術指徵及患者自身情況。如區域性有炎症或感染灶、全身感染性疾病以及自身存在的其他易感因素,須控制後再行手術。根據患者情況,放置引流管,防止術後關節積液以及短期內關節腫脹。術前浸泡的手術刀剪、燻蒸的關節鏡器械應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後方可使用。
膝關節鏡手術的傷口僅僅是兩個或更多不到1cm的小切口,手術後會有縫針或是美容膠布貼合。出院後傷口需要保持清潔乾燥,每3天左右到正規的醫院或診所做一次消毒處理。由於切口位於活動的關節處,所以拆線時間一般延長到術後2周左右,到醫院拆除縫線或取下美容膠布即可。
在術後的2-3周內,建議不要過多的行走、慢跑,也不建議長時間站立或靜坐。日常必須的走動是可以的,休息時可以採取平臥位,將患者用毛巾或枕頭墊高一些,有利於膝關節的消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