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癌症會遺傳嗎

顱內腫瘤又稱“腦瘤”,是神經外科最常見的疾病。多數是起源於顱內各組織的原發性顱內腫瘤。繼發性顱內腫瘤則來源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或鄰近組織腫瘤的侵入。男性稍多於女性。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但20~50歲最多。顱內腫瘤的確切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

可能的致病因素有:癌基因和遺傳學因素,腫瘤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與腫瘤發生、發展密切相關的基因有兩類基因。癌基因的活化和過度表達誘發腫瘤形成,抗癌基因的存在和表達有助於抑制腫瘤的發生。帶有癌基因的細胞並不一定都發生腫瘤,需要經過反覆多次的各種激惹,才能使細胞發生小的演變。病毒、X線、致癌化學物質等生物的、化學的和物理的刺激因素,都能促使細胞染色體上的致癌基因使細胞發生失控性增殖,形成程度不等的惡性腫瘤。神經纖維瘤病、血管網狀細胞瘤和視網膜母細胞瘤等有明顯的家族發病傾向。物理因素,放射線可增加腫瘤發生率,射線量多在30Gy以上。可用“雙重打擊”學說作解釋,射線為第二打擊因素,可引起細胞的癌基因再次變種而導致細胞間變。化學因素,化學因素中以蒽類化合物為主,其中甲基膽蒽易誘發膠質瘤。苯並比易誘發垂體瘤。甲基亞硝胺、乙基亞硝胺是很強的致癌物,特別是對中樞神經系統。其中乙基亞硝脲在圍生期特別易發生致癌作用。致瘤病毒,病毒侵入細胞後,在細胞核內合成DNA的細胞增殖S期內被固定於染色體內,改變了基因特性,促使增殖失控。

所謂的腦瘤它這個範圍比較廣,腦瘤裡面既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包括種類裡面就有腦膜瘤膠質瘤,細管膜瘤(音)聽神經瘤,垂體瘤這些腫瘤,它都屬於腦膜瘤,還有一些綜合體瘤這些腫瘤,這些腫瘤裡面因為腫瘤的範圍比較廣,種類比較多,是否會遺傳這個東西呢,只是說某些腫瘤跟遺傳因素可能會有關,但是一般的情況下,認為腦瘤沒有明顯遺傳方面的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