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炎疾病的形成原因

對於直腸炎在生活當中發病率是越來越高,所以人們能夠了解直腸炎疾病的基本常識很重要,尤其要了解它的形成原因,因為了解了形成原因及可以幫助做好預防又可以幫助做好治療,所以下面小編就來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廣義而言,發生在直腸的炎症均可稱為直腸炎。常見的直腸炎主要表現為肛門下墜感、腹瀉、裡急後重,血便、黏液便或黏液血便。直腸炎輕者僅黏膜發炎,重者炎症累及黏膜下層、肌層,甚至直腸周圍組織,有時只是部分直腸受累,有時直腸全部甚或累及肛門。急性直腸炎長期不愈,則變為慢性直腸炎。

慢性炎症刺激:長期的慢性炎症可能是引起肛門直腸炎的要素。如慢性細菌感染、阿米巴痢疾、慢性非特異性結腸炎、憩室炎等,使得粘膜發生肉芽腫、炎性變和假息肉階段而發生炎變。

其中血吸蟲患者的大腸粘膜長期受沉積蟲卵刺激,產生壞死、脫落,甚至形成潰瘍,然後在上皮再生和增生的基礎上發生息肉,從而導致炎變。

此外,痔瘡、肛瘻、肛裂、化膿性汗腺炎、毛囊炎等長期刺激肛門面板,也可引起炎變。

良性腫瘤惡變:直腸家族性息肉病、直腸腺瘤、乳頭狀瘤等,在一定條件下,也可導致惡性病變。

飲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素的飲食與直腸炎發病有關。這是因為高脂肪食物可使膽汁分泌增多,促進腸道細菌生長,而膽醇、膽鹽在厭氧菌作用下,形成不飽和膽固醇,如脫氧膽酸和石膽酸增加,這二種致炎物數量增加,促進直腸炎發病。同時,食物纖維攝入過少,使腸蠕動變慢,糞便及其他廢物在腸道滯留過久,刺激腸粘膜,致使直腸炎發生。

家族遺傳因素:基因改變的傳遞可表現於家族性。

免疫功能異常:人體免疫功能異常,如細胞免疫機能抑制在患者中普遍存在,隨著細胞免疫反應性的降低,炎的發生率就增高,細胞免疫功能的抑制是炎發生發展的一個主要因素。

病毒感染:病毒感染可引起良性和惡性腫瘤已被證實,在良性和惡性腫瘤體中,可見到病毒小體,但是哪類病毒是致炎物質尚在研究中,能誘發腫瘤的病毒種類很多,且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但在一定條件下才能致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