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的自我按摩法

初起乳房腫脹、疼痛,腫塊壓痛,表面紅腫,發熱,如繼續發展,則症狀加重,乳房搏動性疼痛。嚴重者伴有高燒,寒戰,乳房腫痛明顯,區域性面板紅腫,有硬結、壓痛,患側腑下淋巴結腫大,壓痛。炎症在數天內軟化,形成乳房腫,有波動感,膿腫深的面板髮紅及波動感不明顯。本病的臨床特點為發病急,可伴有發熱、畏寒,病側乳房紅腫熱痛,出現硬塊,最後形成膿腫等。

乳腺炎的自我按摩法。

推撫法:患者取坐位或側臥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側乳房上塗上少許石蠟油,然後雙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輕輕向乳頭方向推撫50至100次。

揉壓法:以手掌上的小魚際或大魚際著力於患部,在紅腫脹痛處施以輕揉手法,硬塊的地方反覆揉壓數次,直至腫塊柔軟為止。

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著力,抓起患側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鬆,反覆施術10至15次。左手輕輕將乳頭揪動數次,以擴張乳頭部的輸乳管。

振盪法:以右手小魚際部著力,從乳房腫結處,沿乳根向乳頭方向作高速振盪推趕,反覆3至5遍。區域性有微熱感時,效果更佳。漿細胞性乳腺炎是一種比較複雜的乳腺炎症,因其炎症周圍組織裡有大量漿細胞浸潤而得其名。

除此之外,它有很多不同的名稱,最常見的被稱為乳腺導管擴張綜合徵、閉塞性乳腺炎、非哺乳期乳腺炎及慢性乳腺炎等。該病是因乳腺導管上皮不規則增生,分泌功能紊亂,乳頭和乳暈下大乳管內含脂質類分泌物積聚,引起乳管擴張,以後積聚物分解,產生的化學物質不斷刺激周圍組織,引起炎症。有時炎症會急性發作而成為膿腫,所以膿液裡常夾有豆腐渣樣的東西,或粉渣樣的物質,故又將其稱為粉刺性乳腺炎,中醫稱之為粉刺性乳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