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了 焦慮該怎麼辦?

老師:

您好!我是一名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原本很自信的我,突然沒有了面對黑色七月的勇氣。這些天來,一想起考試就心煩,又噁心,又出汗,連心跳都變快了。還沒上考場就緊張成這樣子了,真到考場還不得“篩糠”嗎?由衷期待您幫我分析分析這種心態,幫我把高考這關穩穩過去。

學生:

綜觀你的多種不適,基本屬於考試前的一種焦慮心態。

從心理學角度看,考前焦慮說明兩個問題:一是表明你對應考的高度重視,因為不被重視的事情不會引起過高焦慮;二是表明你面對焦慮缺少對策,因為有把握應對的事情也不會引起過高焦慮。

高考關係到一個人的發展方向,引起重視甚至引起焦慮原本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把高考看得過高,引起的焦慮超過一定限度的話,則會對考前複習和考試發揮產生不利影響。怎麼辦呢?適當調低對高考的期望值是緩解考前焦慮的必要之舉。你可以這樣問自己:我的命運完全取決於這次考試嗎?高考萬一落榜就永遠失去考學機會了嗎?就算真的名落孫山並且不再高考,我就不會有所作為了嗎?對這些問題的理性思索與回答會使你思路變寬,緊張變緩,心態變得輕鬆自然。

當然,不論怎樣想得開,重大考試總會引起焦慮心境。如果掌握幾種應對措施,就可以把焦慮限制在較低水平。措施之一:把考試焦慮“合理化”,即承認重大考試引起焦慮是必然的,帶著焦慮一樣會贏得考試。措施之二:把考試焦慮“普遍化”。如果你認為焦慮之感是你的“專利”,那麼這個“專利”就會把焦慮“加工”成恐懼。如果你確信千萬名考生都像自己這麼緊張,你會獲得一種意外的“天塌大家頂”效應──既然如此,反而放鬆。措施之三:約幾名與你心態類同的學生,天天模擬高考情境。若能請一位老師“臨考”就更好。雖然這種模擬令你緊張厭煩,但是次數多了會使你對考試氣氛產生一種“習以為常”心態,真的面臨考場也就不會被緊張嚇得太緊張。

如果這些策略不見效果,就應接受專業化的考試心理指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