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瘙癢的情況中藥治療的藥方有什麼?

面板瘙癢的情況是好多人會有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出現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患者是面板過敏的情況,也有的患者是和平時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有關係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在出現了面板瘙癢的情況後會特別的難受,這樣的情況主要是透過中藥藥方進行治療效果特別的好,下面就來介紹兩種治療面板瘙癢的藥方。

一、益氣涼血湯

【來源】張夢儂《臨症會要》

【歌訣】益氣涼血用黃芪,歸地桑葉黑豆皮,山梔蟬蛻蒼耳子,橘葉杭菊白蘚皮。

【組成】生黃芪10克,當歸6克,生地10克,桑葉10克,蒼耳子10克,黑豆皮10克,梔子皮10克,蟬蛻10克,白蘚皮10克,杭菊花10克,橘葉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可連服數劑。

【功效】益氣涼血,清熱祛風。

【方解】方中用黃芪補氣,生用重在走表而外達肌膚;橘葉行氣,消腫散毒;生地、當歸涼血散血以去血分之熱;桑葉、蒼耳子、黑豆皮、梔子、蟬蛻、白蘚皮、菊花等有疏風清熱之功。藥用皮而不用實,取其輕能上升,偏於宣散,用於面板之疾,效果更佳。

【主治】瘙癢症,甚至數年不愈者。

二、六味止癢湯

【來源】《治驗百病良方》

【歌訣】六味止癢用苦參,黃柏花椒地膚投,再加甘草蛇床子,一方兩用效堪奇。

【組成】蛇床子30克,地膚子30克,苦參30克,黃柏15克,花椒5克,甘草10克。

【用法】水煎3次。每次加水300毫升,煎取200毫升。頭煎、三煎藥液,傾入盆內,加溫水適量洗澡,第2次煎液,分3次內服。

【功效】清熱利溼,祛風止癢。

【方解】方用苦參、黃柏清熱利溼;蛇床子、地膚子、花椒祛風止癢;甘草解毒,並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共奏清熱利溼,祛風止癢之功。

【主治】全身面板瘙癢症。

【加減】偏溼熱者,加生苡仁30克。

【附記】用本方治療全身面板瘙癢症近百例,一般用藥2劑可愈。最重者只服4劑,無1例無效。

透過上述的介紹大家瞭解了面板瘙癢的情況透過中藥治療的藥方了,這樣的情況在有了後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視,特別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方的治療,而且平時的時候要注意飲食的調理,飲食當中是不能吃辛辣食物,而且酒也不能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