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是怎麼形成的

甲狀腺結節的病因複雜,目前認為主要與接觸放射線、自身免疫、碘攝入量異常、遺傳等因素相關,還可能與病毒的感染以及飲酒有一定的聯絡。

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患者,都屬於多發性的,所以一旦發病,對患者的危害就比較大,專家指出,如果患者知道了甲狀腺結節的形成原因,就能在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出現之前,及早對這個疾病進行預防,這樣身體才能更加健康。

甲狀腺結節是怎麼形成的

甲狀腺結節的病因複雜,目前認為主要與接觸放射線、自身免疫、碘攝入量異常、遺傳等因素相關,還可能與病毒的感染以及飲酒有一定的聯絡,尤其是碘攝入量異常對於甲狀腺結節的發病有重要的影響,發病機理也是領域內探討的熱點,業已證實,缺碘或攝碘過量均可使甲狀腺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

碘缺乏可使甲狀腺合成甲狀腺激素減少,經下丘腦-腺垂體-甲狀腺軸的反饋調節,刺激垂體TSH分泌增多,進而刺激甲狀腺濾泡增生並致甲狀腺腫大,據臨床研究報告,在老年群中將其分別為低碘、適碘和高碘三種營養狀態,在超聲檢查下甲狀腺結節檢出率分別為20.2%,16.2%和3.3%,隨著碘攝入量降低而增加。

而碘過量致甲狀腺結節的原因尚不明,可能是由於過量的碘持續地抑制了甲狀腺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抑制了碘的有機化。有調查顯示甲狀腺結節性疾病患者的尿碘中位數高於甲狀腺正常者的尿碘10倍以上,尿碘濃度與甲狀腺結節性發病呈正向相關。

專家提醒:中年女性是比較容易出現甲狀腺結節的,這和女性的內分泌發生改變有關,如果中年女性想要有效地預防甲狀腺結節,就一定要注意調節自己的內分泌,因為根據研究發現,很多中年女性都是因為身體的垂體分泌TSH增多,所以才會有甲狀腺結節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