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性腦炎能不能治好

免疫性腦炎是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常常會產生自身抗體,自身抗體是具有毒性的。當自身抗體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出現神經功能和精神障礙。目前已經發現多種具有神經毒性並可引起神經系統損傷的抗體。

自身免疫性腦炎抗體小部分是由我們體內的良性或惡性腫瘤產生的,另外一部分人的體內雖然沒有發現腫瘤,但是存在免疫功能紊亂。所以,醫生在進行免疫治療的同時,時刻不放棄尋找體內可能隱藏著腫瘤。自身免疫性腦炎的人救治過程是非常艱辛的。此類病常伴隨著嚴重的肺部感染,甚至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同時嚴重的精神症狀給護理和照料帶來很大的困難。疾病的高峰期持續數週至數月不等。

自身免疫性腦炎臨床上輕症80%愈後良好,個別重症或合併症較多患者會遺留後遺症,常見後遺症包括精神症狀與癲癇發作,並非重症患者均會有後遺症。曾經有重症病人於ICU重症監護室住院3-4個月後發現為畸胎瘤,至外科進行畸胎瘤手術切除,給予免疫治療後恢復良好,3個月後複查評估此患者達到95%以上正常人日常生活能力。自身免疫性腦炎如果能發發現,及時治療,治癒之後會恢復得良好。

免疫性腦炎如果能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提高治癒率,降低風險。通常使用激素和免疫球蛋白,若效果不是很好,可以用血漿置換法。臨床上患者在激素治療和免疫球蛋白治療後,病情即可得到極大改善。以上兩種治療方法仍不見效的患者,血漿置換效果仍不良。針對癲癇發作,可使用較多鎮靜藥物聯合幾種抗癲癇藥物進行治療。若患者存在精神行為異常,需要使用抗精神藥物進行治療。病情治療過程中,若出現意識障礙或引起昏迷,就需進行氣道保護措施,如氣管插管、預防肺部感染治療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