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牙本質過敏

很多人都有碰到冷、熱、酸、甜牙齒疼痛不適的經歷。如果這種疼痛只是瞬間的,一般來說不妨礙正常的工作、生活。但如果這種疼痛不適頻繁發生,那就有可能患上牙本質過敏。

牙本質過敏是口腔科的常見病之一,據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牙本質過敏發生率約佔30%%左右,差不多每3人中就有1人患牙本質過敏,中老人患牙本質過敏的更多。容易發生過敏的牙齒常為上下頜的尖牙、雙尖牙頜等。

牙本質過敏,是指當牙齒受到某種刺激時所發生的短暫、尖銳的痠痛。刺激的因素以冷、熱、酸、甜最為常見。科學研究表明,由於長期不正確的刷牙方法,特別是拉大鋸式的橫刷,久而久之,必然造成牙頸部的楔狀缺損,導致牙本質痠痛。此外,根面刮治,導致牙齦退縮,牙頸部本質磨損,過多的食用酸性飲料等,都可導致牙周組織頜牙骨質缺損,激發神經纖維感受器,引起牙齒疼痛不適。

預防牙本質過敏的關鍵在於防患於未然。首先要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選用磨毛保健牙刷。刷牙時,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原位水平顫動,然後順著牙縫向咬合面頜牙頸部緩緩上下豎刷。

避免食用過多的酸性食物或飲料。患返酸症的高胃酸病人要針對病因應用降酸藥。

對過敏性疼痛較嚴重的病人,則需要請口腔科醫生進行治療處理,臨床上針對發生過敏不同的牙面而採取不同的方法。由楔狀缺損或牙本質缺損而引起的病例,採用玻璃離子或光敏複合樹脂修復是效果最好的方法。單酸鹽或5%%戊二酸酣反覆燒灼或塗抹,亦可達到減輕過敏疼痛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