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職業和癌症有關

職業癌症指的是由行業相關因素導致的腫瘤。

與一般人群患的癌症相比,並沒有一個所謂的區別標準,而是“當某一行業中,某種癌症的發病率明顯比其他人群高時”,我們就可以說,這種癌症是此行業的“職業癌症”。

“據估計,在我國惡性腫瘤中,職業癌症大概佔5%。

按這個比例計算,在我國目前每年200萬左右的新發癌症病人中,有10萬左右屬於“職業癌症”。

前兩年,法國的一項研究曾引起全球性關注:法國10%的癌症病例與職業相關。

其中,55歲以上肺癌患者中,12%的人曾接觸過石棉。

還有資料顯示,與工作相關的呼吸道癌症比例為13%―29%,5%的歐洲白血病病例與工作環境有關,美國則為10%。

癌症是以環境因素為主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將物質致癌性分為4級,其中第一級為與人類癌症明確相關,如砷化物、石棉、苯和煤焦油等,第二級為可能與人類癌症相關,鎘、四氯化碳和殺草強等。

18種一級致癌物質中15種主要來自職業環境,18種二級物質中也多達13種!哪些職業最該注意癌症職業環境與癌症的關係如此緊密,那麼,哪些職業的人受到的威脅最嚴重呢?

石棉生產、製革、造紙、化纖、化工及金屬冶煉等行業的工人面臨的癌症風險最大。

同時,他介紹了幾種與工作環境關係較緊密的“職業癌症”:肺癌:石棉、砷加工、鎘、煤焦油等相關工業,膀胱癌:製革、制鋁、品紅製造等行業,鼻咽癌:接觸甲醛、異丙醇、石棉粉、芥子氣等行業以及製革業,淋巴瘤及白血病:接觸苯、氯乙烯、X射線等行業,肝癌:接觸砷、氯乙烯的工人。

這些致癌物主要是透過吸入、經口、面板接觸等途徑進入人體。

相關癌症的潛伏期往往很長,比如肺癌、膀胱癌等可能長達十幾二十年,因此必須注意日常防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