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囊腫手術後怎麼做

口腔頜面部囊腫手術完畢之後對位縫合黏膜,正常一週左右拆線。軟組織囊腫是在局麻下,在囊腫的表面進行梭形切口,完整的撥除囊腫並且摘除與囊腫鄰近的腺體,手術完畢後對位縫合黏膜,也是一週左右拆線。因為是口腔創口,所以應該預防性的使用抗生素並且保持口腔清潔、預防感染。

口腔頜面部囊腫較為常見,根據其發生部位可分為軟組織囊腫和頜骨囊腫兩大類。其起源有牙源性(如根端囊腫、含牙囊腫)、滯留性(如粘液囊腫、舌下囊腫)及胚胎髮育性(如面裂囊腫、甲狀舌管囊腫、皮樣囊腫等)。其中以根端囊腫、粘液囊腫、舌下囊腫較多見。牙源性頜骨囊腫源性頜骨囊腫發生於頜骨而與成牙組織和牙有關。根據其來源不同,分為以下幾種:根尖囊腫是由於根尖肉芽腫、慢性炎症的刺激,引起牙周膜內的上皮參殘餘增生。增生的上皮團中央發生變性與液化,周圍組織液不斷滲出,逐漸形成囊腫,故亦可稱根尖周囊腫。始基囊腫始基囊腫發生於成釉器發育的早期階段,牙釉質和牙本質形成之前,在炎症或損傷刺激後,成油器的星網狀層發生變性,並有液體滲出,蓄積其中而形成囊腫。含牙囊腫含牙囊腫又稱過濾泡囊腫,發生於牙冠或牙根形成之後,在縮餘釉上皮與牙冠面之間出現液體滲出而形成含牙囊腫。可來自1個牙胚(含1個牙),也來自多個牙者。含牙囊腫是最常見的牙源性頜骨囊腫之一,佔18%%,僅次於根尖囊腫。角化囊腫有典型的病理表現,囊壁的上皮肌纖維包膜均較薄,在囊壁的纖維包膜內有時含有子囊(或稱衛星囊腔)或上皮島。囊內為白色或黃色的角化物或油脂樣物。

口腔頜面部囊腫手術後,口腔護理注意事項:1、擦洗時動作要輕,特別對凝血功能差的,要防止碰傷粘膜及牙齦。2、對長期使用抗生素者,應觀察口腔粘膜有無黴菌感染。3、採用流食,吃清淡的食物,嚴禁吃辛辣的東西,儘量不要讓食物碰撞受傷部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