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術後需要化療嗎

很多癌症行根治手術後都需要做化療,這種全身性治療手段可以較好遏制癌細胞的侵襲。化療可以預防乳腺癌的復發和轉移,特別是淋巴結有轉移的、分級差的、惡性度偏高的乳腺癌患者,容易復發和轉移,需要做化療。可是乳腺癌術後必須化療嗎?

術後化療並非對所有乳腺癌患者都有效

半數乳癌患者因各種原因導致過度治療!80%的乳腺癌患者都是手術後才進行化療的,但是從目前來看,一半患者對化療並不敏感,對於他們來說,化療帶來的副作用遠遠大於治療作用。專家指出,國際上最新的觀點是進行新輔助化療,即在手術前就進行化療,一方面可判斷患者對化療是否敏感、有效,就像用藥物做”皮試”一樣;另一方面,術前化療可使大部分原發性乳腺癌體積明顯縮小,提高保乳機會。

半數乳癌患者存在過度治療

我國乳腺癌發病率年增5%,其中城市發病率明顯高於農村,高收入女性明顯高於低收入女性,新發病患者中很多都是高收入白領。據悉,我國乳腺癌發病率雖低於西方發達國家,但患者呈年輕化趨勢,發病高峰比西方國家早了約10年。在西方人當中,60歲是乳腺癌發病高峰期,而在我國,接近40歲是第一個發病高峰,50歲左右是第二個發病高峰。在乳腺癌患者中,5%是由遺傳因素引起的。此外,月經初潮早、晚育、生殖間隔年份減少、未哺乳、流產、絕經晚等,都是引發乳腺癌的原因。

術後盲目化療或有害無益

在乳癌患者的過度治療中,過度化療比較常見。事實上,對於化療有些患者比較敏感,一用就有明顯的效果,但還有一部分患者不怎麼敏感,化療過後癌細胞沒有明顯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治療作用遠小於副作用,盲目化療只會傷身。

乳房的健康對女人來說很重要,為了自己的身體,建議平時女性朋友學習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識,掌握乳腺自我檢查方法,養成定期自查習慣,積極參加乳腺癌篩查,才能防患於未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