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的區別

近視分為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其中真性近視的遺傳機率更大!如果是假性近視,很多患者可以透過自己的調解恢復視力,但是真性近視就無法透過調解恢復視力,這也是老百姓對真假性近視的區分方法。那麼在醫學上市如何區分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呢。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區分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第一種簡便的鑑別方法。鑑別真性和假性近視,除到醫院驗光外,簡便的方法可在5米遠處掛一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取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你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重複三天,如視力仍無改善,就可以確定為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一般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姿勢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動盪不穩的車廂裡看書,光線過強過弱等使眼睛睫狀肌常常處於緊張、疲勞狀態,造成視力減退。如經適當休息或用阿托品藥水滴眼,使麻痺痙攣的睫狀肌放鬆,視力就可恢復。真性近視,視力在0。8以下,近視度超過100度就必須配戴眼鏡,否則近視度會越來越深。

第二種是睫狀肌麻痺法: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第三種雲霧法:讓病人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確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