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眼外傷後遺症

導致眼外傷的原因有很多,無論是外力重擊還是眼睛接觸到化學藥物或者異物進入眼睛等都會造成眼外傷。眼外傷如果治療不及時、治療不恰當的話,會造成嚴重的眼外傷後遺症。眼外傷後遺症嚴重影響人們生活,所以建築工人和青少年兒童等眼外傷高發人群要注意。

常見的眼外傷後遺症。

化學物引起的眼外傷中,可因化學物直接接觸眼部而致,也可透過面板、呼吸道、消化道等全身性的吸收而影響於眼睛或視中樞而造成損傷,可能會出現失明、結膜炎等眼外傷後遺症。

外傷性眼內炎是眼外傷最嚴重的眼外傷後遺症,臨床上表現為發病迅速且嚴重破壞眼內組織,致盲率極高,對視力及眼球威脅較大,其致病原因是其病原體隨致傷物直接進入眼內,由於治療不及時或不適當,病原體在玻璃體和眼內組織繁殖和產生炎症反應等眼外傷後遺症。

眼球構造的脆弱性和複雜性,在外傷力量的作用下極易發生組織結構的破壞,丟失,出血,炎症,滲出等一系列因果關係的影響而造成嚴重的眼外傷後遺症。再之,眼球具有無血管的透明組織,外傷癒合後遺留的纖維增殖影響了透明間質,造成視力的障礙等眼外傷後遺症,更為甚者的一眼受傷後,不僅對該眼造成嚴重破壞,而且還可能發生交感性眼炎而危及另一眼睛。

關於眼外傷有四個要點

一、眼外傷是一瞬間的事,王奶奶正在做針線活,令孫子小寶去取剪子,小寶取回剪子,不慎被門檻絆了一跤,剪子正好紮在眼球上。由此造成的悲劇讓王奶奶悔恨莫及。

有的家庭習慣於將錐子、剪刀、螺絲刀等銳器放在方便的地方,使得孩子們也常拿著這些東西玩耍,而稍一不小心,就容易扎傷眼球。致盲的眼外傷往往是一時不慎造成的,有時就是一瞬間的事,後果卻是一輩子的事。

二、孩子玩鞭炮害處多。逢年過節,陣陣的爆竹聲和五顏六色的花炮給節日增添了不少歡樂喜慶氣氛,但炸傷眼睛的事件時有發生,留給全家的是心頭痛。

三、禁止孩子玩彈弓和弓箭。彈弓傷給眼睛帶來的後患是非常嚴重的。輕者球內出血,重者可造成眼球破裂、晶狀體脫位、視網膜裂孔、視網膜脫離、日久常可繼發白內障、青光眼,導致眼球萎縮失明。

四、不要看電弧光。兒童是好奇的,喜歡站在一旁看電焊作業,結果到了半夜,眼睛就會疼痛難忍,羞明流淚,這就是得了電光性眼炎。本病須及時處理,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