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因子口服溶液 - 西藥

转移因子口服溶液,西药名。为免疫调节药。用于某些抗生素难以控制的病毒性或霉菌性细胞内感染的辅助治疗(如带状疱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白色念球菌感染、病毒性心肌炎等);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还可用于湿疹、血小板减少、多次感染综合征、慢性皮肤黏膜真菌病等免疫缺陷疾病。

成分

本品系用健康豬脾臟為原料,製成的含多肽、氨基酸和多核苷酸混合物的溶液。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某些抗生素難以控制的病毒性或黴菌性細胞內感染的輔助治療(如帶狀皰疹、流行性乙型腦炎、白色念球菌感染、病毒性心肌炎等);亦可作為惡性腫瘤的輔助治療;還可用於溼疹、血小板塊減少、多次感染綜合徵、慢性面板黏膜真菌病等免疫缺陷疾病。

規格

10ml:10mg(多肽):300μg(核糖)。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20ml,一日2-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周旋透過研究轉移因子口服溶液輔助治療對支原體肺炎患兒感染程序的影響,得出結論支原體肺炎患兒接受轉移因子口服溶液輔助治療,可有效減輕全身炎症反應程度,減少機體凝血系統及體液免疫系統功能損傷。(海南醫學院學報,2018,24(14):1355-1358.) 2、陸麗駿,喬曉輝,李保法,劉喜娟,陳亞琴透過阿奇黴素聯合轉移因子口服溶液治療小兒支原體肺炎的療效及對肺功能的影響研究,得出結論阿奇黴素聯合轉移因子口服溶液在小兒支原體肺炎中具有較好的應用價值,可有效改善患兒的臨床症狀及肺功能指標。(中華醫院感染學雜誌,2018,28(07):1100-1103.) 3、靳玉紅,付存虎透過研究阿奇黴素聯合轉移因子口服溶液治療小兒肺炎支原體肺炎的臨床療效及對IL-1β、IL-6、IL-8及TNF-α的影響,得出結論阿奇黴素聯合轉移因子口服液治療小兒肺炎支原體肺炎,能夠有效調解IL-1β、IL-6、IL-8及TNF-α等免疫調節炎性因子水平,提高臨床治療有效率,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中國婦幼保健,2018,33(06):1310-1312.)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 2、本品為多肽、氨基酸和多核苷酸組成的混合液,未新增任何防腐劑,極個別產品如因運輸等原因出現渾濁或團狀物時,禁止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免疫調節藥。本品可增強或抑制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功能。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加茚三酮試液數滴,加熱,溶液應顯藍紫色。 2、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多肽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51nm(豬脾)或261mm(牛脾)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51nm(豬脾)或261nm(牛脾)與280nm波長處吸收度的比值不得低於1.9。

檢查

1、pH值應為6.0-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 2、遊離氨基酸:取本品適量,用適宜的氨基酸分析儀或高效液相色譜儀進行分離測定,另取相應的氨基酸對照品製成相應濃度的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每1ml含遊離氨基酸不得少於1.3mg。 3、活力測定:取本品適量,照T細胞活性測定法-脫E受體法(附一)測定,供試品管的E玫瑰花結百分率與對照管的E玫瑰花結百分率之差不得低於10.0%。 4、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10)。

含量測定

1、多肽:取本品3支混勻,用水製成每1ml中含多肽0.15mg的溶液,照福林酚測定法(附二)測定。從迴歸方程中求出多肽含量。 2、核糖: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D-核糖對照品適量,加5%三氯醋酸溶液溶解並製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搖勻。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3支混勻,加5%三氯醋酸溶液製成每1m中含核糖5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 (3)標準曲線的製備: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0.0ml、0.2ml、0.4ml、0.6ml、0.8ml、1.0ml分別置具塞試管中,各加入5%三氯醋酸溶液適量至2.0ml,分別精密加入1%3,5二羥基甲苯溶液[取3,5-二羥基甲苯1g,溶於0.1%三氯化鐵的鹽酸溶液(取三氯化鐵0.5g加濃鹽酸溶解使成500ml)100ml中,臨用新配]2.0ml,搖勻,置沸水浴中準確加熱30分鐘,迅速冷卻至室溫,以0號管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65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以濃度與相應的吸收度進行線性迴歸,其相關係數應大於0.995。 (4)測定法: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2.0ml,照標準曲線的製備項下,自“分別精密加入1%3,5-二羥基甲苯溶液2.0ml”起,依法操作,測定吸收度,從迴歸方程中求出核糖含量。 3、本品為轉移因子溶液加入調味劑製成的溶液。含多肽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含核苷酸以D-核糖計不得低於標示量的8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