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花湯 - 方劑

葛花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济阳纲目》卷十一。具有上下分消酒湿之功效。主治伤酒。

  • 名称:葛花汤
  • 出处:《济阳纲目》卷十一
  • 功用:上下分消酒湿
  • 主治:伤酒

組成

葛根面、小豆花、藿香葉、白豆蔻、益智仁、縮砂仁、香附子、車前子、葛花、葛蕊、白檀、木香、丁香、沉香、橙皮、陳皮、姜屑、官桂、門術、澤瀉、茯苓、人參、甘草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湯點服,灑調亦得;或薑汁糊為丸。如梧恫子大,酒下之。服畢。但鼻準微汗,即解。

功用

上下分消酒溼。

主治

傷酒。

重要文獻摘要

《張氏醫通》:“今胸中先為宿食填塞,腹中陳氣不逆則已,逆則上下俱滿,正氣無容身之地,往往有暴絕之虞,所以不便用藥,實未知其即死也。故凡診六部中病脈有不相應處,即當審其有無宿病,不可輕忽,以招誹謗也。癸卯元夕,周徐二子,過石頑齋頭縱飲,次日皆病酒不能起,欲得葛花湯,解酲。”《夜譚隨錄》:“竊恐於古人著書立說之旨未必盡當也。時聶公適生腎囊風,皮破流水、奇癢不可當,因乞方於狐。方用蕷豬尾下肉一塊,度其生外腎處六兩,胡椒十兩,同煎湯,日數洗,果愈。聶公一僕與人賭,飲酒大醉欲死。擬投葛花湯,狐曰無益也。可覓樟樹子一小杯,用酒三大杯煎至二杯,候溫,灌之可解試之果驗。有人被湯火灼,潰爛久不愈,乞方於狐。其方用牆腳下或山中人屎,要乾枯者,不拘多少用瓦在火上焙焦存性,以煙盡為度,研極細,雞蛋油調,擦一二次即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