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血散火湯 - 方劑

凉血散火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程松崖先生眼科》。主治火盛而致眼白珠尽红,肿痛生眵,流泪羞明。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眼球结膜炎,角膜炎。

  • 名称:凉血散火汤
  • 出处:《程松崖先生眼科》
  • 主治:火盛而致眼白珠尽红,肿痛生眵,流泪羞明

歌訣

涼血散火蟬丹皮,柴芩荊防地芍歸,方中本有車前子,羌連紅花酌加之。

組成

生地(切片)二錢,丹皮八分,赤芍八分,黃芩八分,防風八分,荊芥八分,歸尾八分,蟬蛻六分,柴胡八分,車前子一錢。

用法用量

以上藥味組成煎服。

主治

火盛而致眼白珠盡紅,腫痛生眵,流淚羞明。

運用

臨床上常用於治療眼球結膜炎,角膜炎。

加減化裁

頭痛惡風或發熱,加羌活八分;眼痛不可忍,口渴,加川連(酒炒)八分;腫不消,紅不退,加紅花四分。

使用注意

以上分量是成人服用量,小孩視年齡減少之。

重要文獻摘要

《安徽衛生志》:“白睛證治宜分淺深轉變,是程瑜眼科證治經驗的特點。程認為'凡眼自珠有淡紅微痛者,用清涼散藥,宜荊防湯凡眼白珠蓋紅腫生眵,流淚羞明者,火盛也,宜涼血散火湯'程在臨床上創用的多種眼病的治療方法,如用雄雞肝、硃砂治療痘後失明等,均屢驗屢效。認為眼病是由內臟器官的不正常而引起的,治療慢性眼疾多從氣血旰腎入手,不提倡手術治療,主張用藥,藥方多自古方化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