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脾理中湯《醫方一盤珠》 - 方劑

建脾理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一盘珠》卷三。具有温中健脾,涩肠止泻之功效。主治脏寒泄泻,饮食入胃,完谷不化,服香砂六君子汤不应者。

  • 名称:建脾理中汤《医方一盘珠》
  • 出处:《医方一盘珠》卷三
  • 功用:温中健脾,涩肠止泻
  • 主治:脏寒泄泻,饮食入胃,完谷不化,服香砂六君子汤不应者

組成

人參、白朮(土炒)、白苓、白芍(酒炒)各八分(2.5g),陳皮、蒼朮、炮姜、升麻、甘草、肉豆蔻(煨,去油)、訶子(煨,去核)。

用法用量

紅棗為引,水煎,去滓,分二次溫服。

功用

溫中健脾,澀腸止瀉。

主治

髒寒洩瀉,飲食入胃,完谷不化,服香砂六君子湯不應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醫方一盤珠》:“脈傷於風則浮,傷於寒則沉細,傷於暑則沉微,傷於溼則沉緩,微小者生,數大者死。凡洩瀉有溼,有火、有寒,有氣虛,有食積,有脾瀉,有腎洩、有痰洩,各種不同,分例而治之,庶無誤矣。如服前方不應,是髒寒也,又服建脾理中湯。人參、白朮(土炒)、白苓、白芍(酒炒)各八分,陳皮、蒼朮、炮姜、升麻、甘草、肉豆蔻(煨,去油)、訶子(煨,去核)、紅棗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