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胃苓半夏湯 - 方劑

加味胃苓半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便》卷二。主治诸湿。

  • 名称:加味胃苓半夏汤
  • 出处:《医便》卷二
  • 主治:诸湿

組成

陳皮、酒芩、羌活各八分,白朮、半夏、茯苓、蒼朮各一錢,甘草四分。

用法用量

加生薑三片,水煎服。

主治

諸溼。

加減化裁

溼在上,倍蒼朮;溼在下,加升麻八分;內溼,加豬苓、澤瀉各一錢,桂少許;中焦溼與痛,有實熱者,加黃連、木通各一錢;肥白人因溼沉困怠惰,是氣虛,加人參、黃芪各一錢、倍白朮;黑瘦人沉困怠惰,是溼熱,加黃芩、酒炒白芍藥各一錢。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養生類要》:“加味胃苓半夏湯,治諸溼,隨症加減用。陳皮、酒芩、羌活各八分,白朮、半夏、茯苓、蒼朮各一錢,甘草四分。加生薑三片,水煎服。溼在上,倍蒼朮;溼在下,加升麻八分;內溼,加豬苓、澤瀉各一錢,桂少許;中焦溼與痛,有實熱者,加黃連、木通各一錢;肥白人因溼沉困怠惰,是氣虛,加人參、黃芪各一錢、倍白朮;黑瘦人沉困怠惰,是溼熱,加黃芩、酒炒白芍藥各一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