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穴 - 針灸穴位

梅花,经外奇穴名。出自《针灸孔穴及其疗法便览》。位于腹上部,正中线上胸膛窝与脐之联线中点1穴,中线旁开两侧0.5寸之线上,胸膛窝下3.5寸2穴,脐上3.5寸2穴,计5穴。中脘穴分布有第7、8肋间神经前皮支的内侧支,余4穴分布有第7、8肋间神经。主治胃脘痛、心窝痛、急慢性胃炎、胃扩张、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直刺0.3-0.5寸。

定位

位於腹上部,正中線上胸膛窩與臍之聯線中點1穴;中線旁開兩側0.5寸之線上,胸膛窩下3.5寸2穴;臍上3.5寸2穴,計5穴。

解剖

中脘在腹白線上,深部為胃幽門部;有腹壁上動、靜脈。分佈有第7、8肋間神經前皮支的內側支。餘4穴在腹直肌內緣;有腹壁上動、靜脈分支。分佈有第7、8肋間神經。

詳細主治

胃脘痛、心窩痛、急慢性胃炎、胃擴張、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

詳細操作

1、直刺0.3-0.5寸,有沉脹痠痛感,留針40分鐘。艾炷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2、中間1針刺0.5-1寸,旁4針斜刺或沿皮刺0.5-1寸,可稍用盤搖之術。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胃痙攣、膽絞痛、急慢性胃腸炎、胃擴張、胃酸過多、食慾不振、嘔吐、消化不良、胸痛、肝硬化腹水等。

附註

“梅花”的中點1穴,與任脈“中脘”同位,其餘4穴均在足少陰腎經腹上部之循行徑路上。“陰都”(屬腎經,位於腹上部,中線旁開兩側0.5寸之線上,臍上4寸之兩側)穴上下各0.5寸處4穴。

相關論述

《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梅花穴,奇穴。以中脘穴為基點,……其四角及中央點共成五穴。針三至五分。灸三至五壯。主治胃脘及心窩痛、急慢性胃炎、胃擴張、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脘及心窩痛諸治不效時,針灸本穴有良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