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間穴 - 大羽 - 針灸穴位

强间,经穴名。出《素问·气府论》。别名大羽。属督脉。位于头部,后发际正中直上4寸。在浅筋膜、帽状腱膜中,有左右枕动、静脉吻合网,布有枕大神经分支。主治头痛、目眩、项强、癫狂。平刺0.5-0.8寸。

名詞釋義

間,隙也,意指穴處。因穴處關乎腦力之強弱,又主治頭項強痛,故名強間。

功能作用

平肝息風,除煩止嘔,通絡止痛。

定位

位於頭部,後髮際正中直上4寸。

解剖

在淺筋膜、帽狀腱膜中,有左右枕動、靜脈吻合網。布有枕大神經分支。

詳細主治

1、頭痛、目眩、項強。2、癲狂。

詳細操作

正坐或俯伏,於後正中線,當前、後髮際連線約中、後1/8交點處。或於百會與風府兩穴連線的中點取穴。平刺0.5-0.8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神經性頭痛、眩暈、嘔吐、小兒驚風、癲癇、神經衰弱,頸項痛等。

配伍

1、配豐隆穴治頭痛。2、配攢竹穴、後頂穴、小海穴治癲發瘈瘲,狂走不得臥。3、配百會穴、承光穴治煩心。4、配消濼穴、本神穴、通天穴等治項如拔不可左右顧。

相關論述

1、《銅人針灸經》:“腦旋目運”,“嘔吐涎沫”。2、《外臺秘要》:“頭痛如針刺,不可以動,項如拔,不可以左右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