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乳牙外傷脫位怎麼治療

乳牙一旦發生脫位,建議家長儘快在外傷現場找到脫位的這部分牙體,完整牙齒或部分牙齒。帶上牙體儘快到醫院請醫生判斷口腔內是否還遺留部分牙體組織,是否需要對該部分牙體組織進行處理。一般兒童乳牙外傷脫落可以透過乳牙嵌入、乳牙脫位治療等方法。

都知道1-2歲寶寶特別好動,於是總免不了磕著或摔著、碰著,也最容易出現乳牙外傷。很多人都以為孩子在成長,乳牙也都會換掉,傷著了也沒太大關係,就不會特別注重。可是孩子長大後牙齒漂不漂亮,健不健康跟小時候乳牙健不健康是有關係。那麼,兒童乳牙外傷脫位怎麼治療?
當孩子磕到牙齒後,如果有出血,家長應該要馬上用流動的水給孩子清理傷口,然後用乾淨的紗布或藥棉進行止血。止血後,應立即將孩子送到醫院,請專業的醫生檢查下還有無其它問題。如果家長髮現牙齒鬆動、錯位、折斷或嵌入時,千萬不要自行擦拭牙齒斷面及晃動牙齒,以免加重病情。
乳牙震盪
乳牙震盪因為沒有牙齒缺損,很容易被忽視,但這種情況往往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因此,在寶寶磕到牙齒後,家長應檢查牙齒是否有鬆動,後續注意觀察牙齒是否有變色,或出現牙齦紅腫、嘴唇紅腫等情況,有情況應立刻就醫。建議家長在寶寶乳牙外傷後定期複診,以防有乳牙震盪沒有及時發現。
乳牙折斷
根據牙齒折斷部位、程度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如果是牙冠折裂,則需要將牙冠拔掉,再看情況決定是否能保住牙根;如果是牙根折斷,則需要將牙根拔除;如果是牙冠部分折斷露出了牙髓,則需要做牙髓治療。
乳牙嵌入
乳牙嵌入牙齦中,或發生了移位,會影響到恆牙胚的正常發育,造成牙齒髮育異常。應根據情況,將乳牙拔除,以避免對恆牙胚產生損傷。
乳牙脫位
乳牙如果部分脫位,可將受傷乳牙恢復到原位後結紮固定,一般會痊癒得比較好,如果已經快到替牙期,牙根已吸收1/2以上,可考慮拔除受傷的乳牙。乳牙如果全部脫位或被拔除,不需要進行再植,但在恆牙萌出前應到醫院拍牙片,確認恆牙萌出的方向,如果發現恆牙方向不正,可及時進行矯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