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性牙齦炎簡介 症狀及治療方法

?  一、邊緣性牙齦炎

  邊緣性牙齦炎為簡稱齦緣炎。

  病變主要侷限於牙齦的邊緣及齦乳頭,不波及深層牙周組織。主要區域性刺激因素所引起,如菌斑、牙石、食物嵌塞和不良修復物等。

  慢性齦緣炎又稱邊緣性齦炎或單純性齦炎,是菌斑性牙齦病中最常見的疾病。牙齦的炎症主要位於遊離齦和齦乳頭。慢性齦緣炎的患病率高,涉及的人群廣,世界各地區,各種族,各年齡段的人都可以發生。

  二、病因

  牙頸部長期堆積的牙菌斑及其有害物質是造成牙齦炎的最初原因,而其他因素如牙石、事物嵌塞、不良修復體、口呼吸等則加重了菌斑的堆積和牙齦的炎症。

  三、檢查症狀診斷

  下切牙頸部牙石1度沉積,牙齦充血發紅,質地鬆軟,邊緣厚鈍,齦乳頭圓鈍,肥大面光亮,齦溝深度3mm,輕探出血,無附著喪失。

  1、區域性有牙菌斑、牙石等刺激因素存在。

  2、牙齦的色、形、質發生改變。患處牙齦由於充血而變為為鮮紅色或暗紅色,牙齦表面水腫不光亮,質地鬆軟,牙齦緣變厚,齦乳頭變圓鈍,並且不在與牙面緊貼。

  3、自覺症狀不明顯,偶有牙齦炎、癢感、或有口臭。當有區域性刺激時如刷牙、咬硬食物和吮吸等,可出現牙齦出血。患者往往因此就診。檢查可見有牙石附著 於牙頸部。牙齦顏色由淡紅色變為深紅色。牙齦質地鬆軟並可有輕度腫脹,以致使牙齦邊緣變厚,齦乳頭變圓鈍。探診時牙齦易出血。

  四、治療方法

  主要是去除區域性刺激因素,如透過專科齦上潔治器作潔治術以清除菌斑和牙石。消除食物嵌塞,去除不良修復物等;炎症較重時可配合區域性藥物治療,如用 1~3%地過氧化氫液沖洗齦溝,拭乾後塗以10%碘合劑或2%碘甘油,用0.05~0.2%洗必太液或複方硼砂漱口液、0.3%氯化鋅液等含漱。治療後需 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教會患者正確的刷牙方法,堅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鞏固療效。

  五、預防方法

  1、請口腔科醫生教會你控制菌斑的方法。

  2、應用潔治術徹底去除菌斑、牙石及一切不良刺激因素。

  3、定期請口腔醫生檢查,最好一年一次,及時消除區域性刺激物。

  4、單純性牙齦炎的預後極大多數是良性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